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火车北站年底封闭施工 规划效果图曝光(组图)

2016-02-02 10: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2月2日报道  记者从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火获悉,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完工后, 火车北站站房面积将由现在2.1万平方米扩大到8万平方米,规模将比现状扩大至少一倍,成为继沙河堡东客站之后又一个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于一体的综合枢纽, 彻底实现“零换乘”。

QQ图片20160202094453

2016年底封闭施工 2019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项目共分为两个项目:一是铁路红线范围内“成都车站扩能改造项目”,由成都铁路局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实施;二是铁路红线范围外“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配套工程项目”,由成都交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实施。 

其中,成都车站扩能改造项目将在既有车场南侧扩建,车场布置方案采用两场布置,10台18线站场规模,新增4座旅客站台,8条旅客到发线;设南、北两个广场,在北端新建北广场。站场西端咽喉新增4线引入,东端咽喉新增6条引入。在建成都地铁1号线横贯南北车场(南广场的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地铁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规划地铁7号线平行于二环路,穿过南边的站前广场。 站房综合楼总建筑面积控制在8万平米。 

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配套工程项目则包括配套枢纽工程和配套枢纽工程两个类别:一是配套枢纽工程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325033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客集散广场、社会停车场、长途汽车客运站、公交停发车场、旅客换乘设施、司乘公寓及配套服务设施、管理用房等。二是配套市政工程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火车北站南北广场、赛云台路、商贸大道的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及其他的相关市政工程。

其中,成都车站(火车北站)扩能改造于2013年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建成投运。该项目包括车站扩能改造、东(西)端引入线建设两部分,改造后,原来的6站台12线将扩展为10站台18线,站场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运输能力将从每天10余万人次提升到20万人次以上。

为加快项目建设,预计2016年底将对火车北站进行封闭施工,车站原有列车班次将分流到东站、西站发车。

将成城北“新地标” 真正实现“零换乘”

据了解,现在的火车北站始建于1984年,2004年曾对其外立面进行过改造。由于车站初始设计最高聚集人数7000人,目前,该区域存在集散交通与过境交通相互干扰严重。人车混行矛盾突出、各种交通混杂等问题。

扩能改造后,火车北站将充分利用周边原有“商业优势”,发展站前经济。除了承担极为重要的铁路客运任务,还将化身商业中心、城市综合体等角色。 

在火车北站扩能改造的同时,以火车北站为中心,周围0.8平方千米的区域也将进行改造,这个区域东起豆腐堰下穿隧道、南至二环路、西商贸大道、北至赛云台路。整个区域都将重新规划路网布局、修建新的标志性建筑、完善功能设施。今后,整个火车北站片区将变身成为一个集商业、金融、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全新片区。

另外,工程完工后,火车北站地面道路供车辆通行,乘客则通过站前广场、高架平台和地下空间垂直分流,从而实现地上和地下、站内和站外、公共服务和商贸流通以及铁路、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在一个有机整体内便捷换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