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专题听取区(市)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2016-02-03 07: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昨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区(市)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雷世界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常委朱志宏、王忠林、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罗相水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列席会议。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和全市19个区(市)县的党委书记(或主持工作的副书记)依次进行党建工作述职,重点汇报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黄新初对各地抓党建工作履职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黄新初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开展区(市)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是对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阅和深入把脉,是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过去一年,大家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抓好管党治党各方面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取得了明显进步。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问题也不容忽视,这警示我们,党要管党一丝一毫也不能懈怠,从严治党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

黄新初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实践都充分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归根结底是个责任问题。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牛鼻子”,把管党治党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推动我市党建工作进一步开辟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是主动担责,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这主要是解决党建工作“为什么抓”的问题。党委姓“党”,党委书记也姓“党”。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的天然职责和最大使命。当前,我们正深入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朝着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奋力迈进,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大家务必站在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自觉种好党建“责任田”,为成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是全面尽责,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这主要是解决党建工作“抓什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要按照中央从严治党“八项要求”、省委“八个务必从严”和市委“施严教、强严管、抓严惩、立严规”总体思路,坚持向严字收紧、向实处着力,进一步抓好各项党建工作。施严教,关键在于“立根固本”。要始终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开展理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教育,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强健党性修养之魄。强严管,关键在于“动真碰硬”。要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等各个环节,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真正把干部管紧、管严、管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纪律中的纪律”,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抓严惩,关键在于“保持高压”。要鲜明亮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坚决态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悬利剑、步步紧逼,持之以恒地纠“四风”、惩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要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效果。立严规,关键在于“维护刚性”。要在进一步完善资源权、财经权、人事权等核心权力运行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有规不依、有禁不止的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施严教、强严管、抓严惩、立严规,基层基础很重要。要深入实施“强基兴党”工程,坚持“扩面”“提质”两手抓、两手硬,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突出抓好“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培养工作,常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断健全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科学履责,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主要是解决党建工作“怎么抓”的问题。抓党建,必须找准重点、用对方法,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着力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靶向施策,狠抓整改落实,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过程充分转化为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的过程。二要注重典型推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三要强化改革创新,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破解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努力探索更多务实管用、富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四要坚持融入中心,把党建工作同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大局,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四是严肃追责,倒逼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这主要是解决党建工作“抓不好怎么样”的问题。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担当。大家既然坐上了党委书记这把“椅子”,就要挑起管党治党这副“担子”。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谁牵不好主体责任的“牛鼻子”,谁就要“挨板子”;谁落实党建责任“掉链子”,谁就要“摘帽子”。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和考核体系,深入落实“一述三评一约谈”等制度,紧扣实际优化指标设计和考核办法,让群众充分参与,积极引入第三方测评,确保把实绩考全、考实、考准。要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倒逼每一位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

黄新初强调,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区(市)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主官”,是本地干部风气的最大引领者和影响者,能否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关乎党风政风、关乎事业成败。根据省委要求,黄新初就区(市)县委书记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给大家作了集体谈话,希望大家增强“四种意识”、做好“四个表率”: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自觉做信念坚定的表率。政治是否过硬,是衡量区(市)县委书记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大家一定要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融入血脉、成为基因,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成熟。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中国革命历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勤补精神之钙、常扫思想之尘,切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是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做令行禁止的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执行“八项规定”,还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树立了标杆。各位区(市)县委书记,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身处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必须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一方面,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时时、事事、处处用“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校正自身言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雁”。另一方面,要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带头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全省和全市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工作定位,搞好多方统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和市委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切实增强担当意识,自觉做干事创业的表率。当前,“十三五”发展的壮阔征程已经开启,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每一项任务都耽误不起、懈怠不得。各位区(市)县委书记要始终谨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敢于干事、勤于任事、善于做事,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干成事,增强本领是前提。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知识储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

四是切实增强廉洁意识,自觉做正身律己的表率。廉洁从政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区(市)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主官”,手握的权力很大,面临的诱惑很多,很容易成为“围猎”的对象,尤其需要绷紧廉洁这根弦。大家一定要以案为鉴,做到自省自重、警钟长鸣,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方面,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堤坝,努力守好道德的“高线”。另一方面,要对照《纪律处分条例》,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特别是要培育和涵养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坚决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

黄新初强调,市委开展党建工作述职,最终目的是要推动党建任务落实。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紧紧盯住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一件一件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努力促进全市党建工作再上水平,为实现“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雷世界代表省委组织部作了点评讲话,充分肯定了区(市)县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成都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还对区(市)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不是市委常委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张魁勇 摄影 于谭阳 王若冰)

原标题:专题听取区(市)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