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跋山涉水日行十几里 90后护网人守护高铁线

2016-02-16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当旅客乘坐高铁动车时,向窗外望去,会看到一排排绿色的栅栏网或白灰色混凝土桩,从眼前飞驰而过,其实它像一道“长城”一样,给予高铁以安全保障,单单这个设备,就有着一群人,每天无论雨雪,在茫茫大山中或靠近城市的边缘,对这些设备精心维护,他们就是来自成都高铁工务段的护网人。

负责55公里 爬山成了每天“必修课”

龚彬,一个90后小伙,今年23岁,现在是成都铁路局成都高铁工务段乐山安防检查工区的一名工长。在护网人这个岗位他已经干了快两年,负责成绵乐客运专线青神至峨眉山共55.748公里范围内栅栏网及周边的路外安全。

每天,他都要带领工友巡视3公里的护网,“线路直线距离3公里,我们的行走路程还要乘以2.5倍。”全段9个安防工区,他管辖的区域地形最为复杂,最不好走。坐在动车上,看到的是四周山岭的壮美景色,可对他们而言,爬山,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修护网、搬土石

不让护网进任何东西

护网人要如何维护高铁?高铁线路周围的护网有钢板网和水泥护桩,这些网上面又安设了滚筒刺丝,人碰上去很容易划伤衣服和皮肤,俗称“刀锋网”。

打开一卷12米长的刺丝,龚彬首先吩咐工友用一根直径5毫米的铁丝穿过其内部,然后用直径2毫米的细铁丝将粗铁丝绑在滚筒刺丝的每一个节点上,以免网子零散分叉。随后,用小铁锹等工具将刺丝顶到栅栏网上端,再用铁丝将其固定。

安设完几处后,龚彬又和大家爬上一处小山坡,指着下面山坳处的水泥护桩说:“就是这里了。”山坡土质松软,时不时有落石滚到栅栏脚下,慢慢地就堆到了一定高度。二话没说,大家连忙搬起了落石。“如果不把落石清理了,怕有人从这里翻到网子里面去。”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龚彬和工友一起保障着成绵乐客运专线周边的安全,每次列车的一掠而过,背后其实有着他们不为人知的辛苦和汗水。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原标题:跋山涉水日行十几里 90后护网人守护高铁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