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苍溪奇事:吃席不送礼 主人还笑嘻了

2016-02-16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苍溪人罗先生,在绵阳生活了十多年,今年春节回家,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应邀每天吃了村里不少老人的寿宴,直到正月初八,平均每天至少两台。其间,让罗先生感到奇怪的是,每家每户办寿宴,全部不收礼,只有关系特别好的,才送点鞭炮、牛奶等物品。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罗先生老家探访发现,这种“不收礼”的风俗已经持续两年多,最初从当地几家人开始,认为寿宴应该单纯一些,不然就是“借老爹老娘敛财”,随后全村都逐渐接受了这种不成文的风气:但凡寿宴,全部不收礼。

邻居办寿宴 大家伙“甩着空手”去

罗先生今年34岁,广元市苍溪县石门乡七星村人,现在是绵阳工作。今年春节,他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到老家过年。让罗先生没想到的是,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不停地接到周围邻居办寿宴的邀请,寿宴主角从60岁到80岁不等。“从正月初二到初八,每天少的时候一台寿宴,多的时候三、四台,平均每天至少有两台,经常搞都搞不赢。”罗先生说,起初他很疑惑,春节为啥会有这么多寿宴。通过向父亲了解到,很多人将寿宴提前到春节,是因为在春节时,大部分人都在家,这时候贺寿,显得更为热闹。

更让罗先生疑惑的是,邻居们请客时都会明确表示:从头天晚上开始,吃到第二天中午,只去人吃饭贺寿,不收礼。据罗先生观察,大家伙去贺寿时,真的都是“甩着空手”。在绵阳生活了十几年的罗先生,对于参加寿宴不送礼,感到颇不习惯。因为以前在老家时,参加红白喜事是要送礼的,包括罗先生在绵阳也是同样的习俗。

“吃了两台寿宴后,我专门观察和询问了一下,发现不收礼已成为我们当地的风俗,邻居如果非要送礼,主人家只会接受鞭炮、牛奶等简单的物品。”罗先生说,除此之外,老人的晚辈会根据自己情况,给老人一点钱,以表孝心,但邻居、村民都不送礼。

寿宴几乎家家办 全都不收礼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罗先生老家七星村。在村口,记者见到了与罗先生同村的何田飞(化名),现年30出头的何田飞和妻子在南方务工。

“我明天就要离开老家了,就在大年初六给老爷子办了生日宴。”何田飞说,他父亲今年满60岁了,按照当地的习俗,年满花甲的老人是要隆重庆祝的,“我们一年四季就春节前后几天时间在老家陪伴父母,刚好利用这个机会把亲戚朋友召集过来热闹热闹,让老人高兴一下。”

据了解,七星村共400余户1119口人。当地的老人凡是年满60岁、70岁、80岁、90岁等节点时,儿女都要为其筹办寿宴。“档次不能太低,抽烟都是22块一包的。”何田飞说,该村的寿宴规模普遍在8桌至20桌之间。按照当地每桌普遍四五百元的成本计算,办一场寿宴,成本总共在几千到万元不等。但是,没有人想过要收回这个成本。

“自2012年以来,我们这儿最先兴起办寿宴不收礼金。”同村一位罗姓大爷回忆说,2013年他儿子为他筹办寿宴时,当地已经有数家人兴起了只请客不收礼的风俗,于是他们也就没有收礼,“当时说了不收礼,来的人有的就只买一箱酸奶。”据了解,直到现在,除了至亲的晚辈在寿宴日送来金钱或者礼物外,一般的邻居和朋友均不再送礼。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罗思章

原标题:春节天天吃寿宴 为啥全都不收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