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描绘未来10年生态蓝图 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超41%(2)

2016-02-19 07: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

到2025年煤炭消费比重降到15%以下

根据《规划》,要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包括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科技创新等工作。

《规划》中提到2025年,煤炭消费比重降到15%以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农产品中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分别达50%、20%、5%。这些指标将如何顺利完成?据了解,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程主要包括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现代农业、淘汰落后产能及结构调整升级、科技创新四大类工程,含中节能环保集团环保生态产业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淘汰落后产能、生态流导入平台等4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23.53亿元。该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后,将重点保障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以及农产品中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种植面积比例等指标顺利完成。

4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15平方米

未来10年,我市将如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重点治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包括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加强重点领域减排,加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污染综合防治力度等工作。

根据《规划》,到2025年,环城生态区内湖泊河道水系面积比例达21%;林地保有量不低于34.96万公顷,湿地保有量不低于2.13万公顷,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提到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包括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及固体废弃物处置三大类工程,含 9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272.93亿元。该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后,将重点保障森林覆盖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PM10和 PM2.5年均浓度、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以及中心城区、郊区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等指标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护提升龙门山、龙泉山两山环抱生态屏障方面,记者了解到,龙门山将重点通过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申报建设,加强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拟规划形成“一带、两区、一基地”的空间结构,包括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规划建设面积约为1616平方公里;龙泉山启动实施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拟用3-5年时间,完成10万亩的改造提升和景观景点打造工作,届时,将新增森林面积10.06万亩,提质森林面积3.3万亩,龙泉山脉森林覆盖率将提升8.75%,由现在的51.04%提高到59.79%。

5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实施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

我市将加快构建全市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行为,形成用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体制机制。《规划》中提到要实施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红线如何设定?

据了解,全市将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将在法律法规要求为禁止和限制的区域以及维护生态大格局的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科学划定林地和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红线,严格自然生态空间征占管理,有效遏制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同时,探索建立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机制,对资源消耗和环境容量接近或超过承载能力的区(市)县及时采取区域限批等限制性措施。

6 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

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能效家电市场占有率达95%

将生态文明理念培育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是成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为此,全市将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集民力,促进生态文化与城市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建立成都特色的区域生态文化体系,大力塑造水生态文明城市典范,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

如何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根据《规划》,全市将加快低碳交通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天府新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密度分别达到1、1.1、0.35、0.2公里/平方公里。积极创建低碳社区、低碳校园、节约型公共机构,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政府绿色采购,充分发挥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率先垂范作用,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机制,逐步提高绿色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逐步建立符合生态文明和绿色产品市场体系。鼓励商贸流通企业使用和销售节能产品,积极推进现代流通方式的应用,努力扩大绿色消费。到2025年,政府采购中绿色采购比例达到97.33%,二级及以上能效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5%。

7 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将投483.73亿元建防灾减灾、统计监测工程

根据《规划》,全市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制定、统计、监测和执法,着力完善生态文明统计与监测体系,形成有效的执法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规划》中明确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浪费能源资源、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的执法监察和专项督察;加强基层执法队伍、环境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对资源开发和交通建设、旅游开发等活动的生态环境监管。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中提到的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包括防灾减灾、统计监测两大类工程,含金马河防洪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西江河防洪整治及综合治理、预警和调控系统建设等6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83.73亿元。其中,防灾减灾工程包含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66.03亿元;统计监测工程包含3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7亿元。该工程重点项目实施后,将使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一个信息灵敏、管理科学、决策准确的良性循环之中,为全市顺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徐璨 胡清

原标题:到2025年 森林覆盖率达41%以上 人均公园绿地15平方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