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周啸天作客“道德讲堂” 讲述《战国策》经典故事

2016-02-27 16: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227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2月27日报道 今天下午,《古文观止》之战国策,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啸天作客“道德讲堂”,讲述了《古文观止》中出自《战国策》的经典故事,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经典国学讲座。

《战国策》由西汉刘向汇编而成,是一部国别体史学著作,又称《国策》。记载了西周、东周及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有240年的历史。分为12策,33卷,共497篇,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游说之士的政治主张和言行策略,也可说是游说之士的实战演习手册。 

周啸天讲述了苏秦以连横说秦、冯谖客孟尝君、赵且伐燕、邹忌讽齐王纳谏、魏王与龙阳君共船而钓、唐雎不辱使命等《战国策》中的经典故事。他表示,这些故事中对人物刻画得生动而形象,且善于运用讽喻手法,有着独特的文学意义和历史地位。

例如苏秦的故事中生动刻画了一个长于论辩、追逐名利的策士,逼真描绘一群势力庸俗的小人。“邹忌讽齐王纳谏”则以邹忌借其妻、妾、朋友出于不同目的,赞美其“美于徐公”,说明“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劝戒齐王不应偏任宫妇近臣的话,而应广开言路,鼓励人民进谏。

此外,《战国策》中语言风格独特,雄辩的论说,尖刻的讽刺,耐人寻味的幽默,构成独特的语言风格。书中的许多寓言故事如“画蛇添足”、“狐假虎威”、前倨后恭、狡兔三窟、高枕无忧、鹬蚌相争、渔翁之利、门庭若市等流传至今为习用的成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