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全市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8.6万元

2016-03-08 09:4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市消协联合组织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以“放心舒心消费在成都”为主题的2016年3·15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正式启动。会议解读了《成都市消费者协会2015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介绍了本次3.15系列活动的相关安排,拉开了“放心舒心消费在成都”行动序幕,为我市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创造舆论氛围和竞争优势。

据《报告》显示,我市消费环境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并对消费环境满意度持续提升。根据《报告》,2015年我市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商品和服务依次是:通讯类产品、服装鞋帽、汽车及零部件、食品、房屋、餐饮服务、装修建材、媒体购物服务、家具、日用杂品。

据了解,2015年我市消费投诉领域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通讯类产品投诉量虽仍居首位,但出现下降趋势。随着移动通讯业的发展及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发生于该行业的消费纠纷与投诉一直处于高发状态。2015年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通讯类产品投诉2539件,占总投诉量的22.88%。其中,有关移动电话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2507件。但是,经过2015年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通讯产品市场的行政指导和专项整治,以及该行业的自律、规范,与2014年相比,投诉量同比降低了15%。

二是“吃穿住行”类商品及服务投诉。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及维权关注点变化而变化,食品和餐饮服务投诉量有所上升。作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加大力度的背景下,消费者维权意识在此方面不断增强。2015年全市消协组织受理食品及餐饮服务投诉619件,同比增长36.95%。

三是涉及环保、属于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的投诉有所提高。主要是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商品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后因质量问题、标准问题而发生投诉。

报告还显示:2015年全市消费环境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2015年,在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00亿元、同比增长10.5%的同时,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并解决消费者投诉11098件,较去年同比减少1.46%。

新消法实施两年来,新消法新权益的维权效果持续提升。2015年,我市各级消协组织全年接待群众来访和咨询28614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8.6万元,同比增加6.72%;其中涉及加倍赔偿的投诉236件,加倍赔偿金额达43.1万元。(记者 王李科)

原标题:2015年全市各级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8.6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