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气象专家详解此次寒潮特点:范围广 降温快 雨水多

2016-03-10 19:5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7日至1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10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根据预测,寒潮将继续影响华南地区。10日8时到11日8时,广东南部、海南等地气温下降4至6摄氏度,10日江南中南部、贵州、广西北部日最高气温降至4至8摄氏度,江淮及其以南地区日最低气温出现在11日凌晨,华南、江南东部等地还将伴有4至5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

华南东部将有大到暴雨。10日8时至11日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贵州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台湾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50至5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本次寒潮天气的主要特点有三个:一是影响范围广,影响地区比较多;二是降温幅度大,日最高气温降幅最明显,其中江淮、江汉、江南、贵州等地日最高气温将下降15至20摄氏度,上述地区日最高气温可降至4至8摄氏度;三是此次寒潮天气伴有复杂的降水过程,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天气。

“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比较广泛,中东部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都受到寒潮的影响,但对不同区域的影响强度上还是存在一些区别,比如对华北及东北地区影响相对较小,对南方地区尤其是淮河、江汉以南地区影响则较大。”孙军说。

孙军表示,发生在春季的寒潮天气与冬季的寒潮天气有区别,比如今年1月中下旬发生强寒潮天气是在隆冬季节,基础温度比较低,发生寒潮的时候最低温度降幅比较明显;而春季是冷暖交替的时节,寒潮到来后气温下降幅度比较大,尤其是最高气温降幅较大,最低气温降幅则不是很明显。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北方地区从10日、南方地区从12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

目前,春耕春播正自南向北,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综合来看,这一次冷空气过程,对南方的油菜和冬小麦的生长有一定影响,但对水稻播种育秧的影响不大。”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说,这次寒潮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不超过5天,总体来看影响有限,建议农业种植户在降水偏多的地区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避免或减轻湿渍害,江南地区避开阴雨天气,及时播种育秧,在冷空气来临前加盖覆膜,加固温棚。

气象专家提示,公众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要固紧,相关人员应到避风场所避风,户外作业人员要注意安全,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宋为伟

原标题:气象专家详解此次寒潮三大特点:范围广 降温快 雨水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