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陈吉宁评价一年治霾成果:有积极变化

2016-03-11 15:2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陈吉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黄玥)“三大空气质量指标都在发生积极变化,有明显的改进趋势。”在1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如此评价我国一年来的治霾成果。

 大气污染治理有三阶段 中国正处第二阶段

去年年底中国出现三次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今年2、3月份又出现很多蓝天……

“天气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到底是人厉害还是风厉害?”陈吉宁表示大气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污染的排放量超过环境的容量,这个阶段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只能见到很小的效果。

第二个阶段是受到风速、湿度、降雨等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空气质量会出现波动,时而达标时而严重。

第三个阶段是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就能把环境问题解决。

“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全面落实“大气十条”,从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到汽车污染的控制等,用硬举措应对迎挑战。

PM2.5浓度等指标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对于一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有没有变化的问题,陈吉宁用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数、全年的PM2.5浓度三个数据来解答。

“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陈吉宁表示,这三个指标都在发生积极变化,能看到明显的改进趋势。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取得这样的进步是少有的。”陈吉宁说。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珠三角地区学术界开始系统地研究治污问题,并开展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污染治理,去年珠三角整个区域全面的PM2.5浓度达标。

“像跳高一样,一个重点地区达标了,终于摸到了杆,这非常不容易,增加了治污信心和解决雾霾的决心,”陈吉宁表示,今后几年要稳定达标,还要给一点时间,只要坚持一步一步走下去,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气污染中的酸雨问题、一次性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问题,都解决得早、解决得好。”陈吉宁相信,雾霾的治理会做得好,发展也会更绿色。

原标题:陈吉宁评价一年治霾成果:有积极变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