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央行表态:购房“首付贷”违法!

2016-03-13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2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等就“货币政策是否调整”“如何看待首付贷”“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没必要过度刺激

针对货币政策会不会转向宽松的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将更多依靠内需,而不是出口实现GDP增长,因此不会倚重货币、汇率政策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从人民银行角度来看,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和储蓄率有关系。”周小川说,“中国不会过度依靠出口来实现GDP增长,净出口在GDP增长中的贡献率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用货币、汇率政策刺激出口,对实现增长目标所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周小川明确表示,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我国将保持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来实现增长目标。

七成库存在三四线城市

房贷政策须因地施策

在谈到房贷政策时,周小川表示,住房金融政策要考虑总量,全国平均看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去年库存量比前年增长超过15%;也要考虑到目前国内房价出现很大分化,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猛引发关注。

潘功胜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总量过剩、区域分化。目前7.2亿平方米的库存房中,7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因此住房信贷政策必须与全国房地产的形势相匹配。央行将因地施策;加强市场自律,由商业银行自主决策;住房金融采取宏观审慎管理。

跨境资本流动正常

外汇市场继续回归理性

在回应“大家是不是不用急着去买美元”问题时,周小川直言,“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外汇市场情绪有时候会有波动,但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会继续下去。

针对公众关注的跨境资本流动问题,易纲表示,总体来说,资本的流入流出在预期范围之内。资本流出和流入中大部分都是正常的积累起来的。“在流入中,可能存在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如果预期变了就要流出。”易纲表示,通过对外汇流出结构的分析,流出的大部分是“藏汇于民”。

购房“首付贷”违法

互联网金融协会将正式成立

针对近期多地P2P平台推出“首付贷”问题,潘功胜表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办的金融业务、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没有相应资质属于违法经营,央行将对此进行清理整顿。

潘功胜指出,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与P2P平台合作,所提供的“首付贷”产品不仅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增加了金融风险,同时也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针对互联网监管问题,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出现很多新的问题。去年出台的相关文件还没有真正落实,就又出现了新的挑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筹备了一段时间,在未来若干天会正式挂牌成立,以加强行业自律方面的管理。(新华社)

原标题:央行表态:购房“首付贷”违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