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P2P网贷市场调查:平台联姻保险投资并非无忧

2016-03-14 11:41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规范互联网金融成为行业发展重头戏,尤其是P2P网贷行业,安全理财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为了增信,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那么P2P网贷平台引入保险就安全了吗?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京华时报金融周刊组织了P2P网贷市场调查,与您一起关注P2P网贷安全问题。

P2P投资者最看重风险

京华时报金融周刊组织的P2P网贷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京华时报读者中,有八成以上的读者投资过P2P网贷理财品;正在观察,准备投资的比例为10%;只有少数读者不关注P2P网贷理财品。这证明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网贷理财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调查结果还显示,“风险高低”以55%的绝对投票比例压倒“投资收益”、“平台股东背景”,成为投资者选择P2P网贷产品时最看重的条件。

此外,在参与投票的读者中,有近60%的投资者无法接受投资亏损,这也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P2P网贷的风险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对于规避风险的条件关注度并不统一,在“第三方资金托管”、“第三方担保公司保本保息”、“与保险公司合作”、“信息公开透明”的选项上,投票比例比较分散,这也从侧面说明目前P2P网贷行业中对于安全性保障的条件并不是单一的,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全方位的增信服务才能使P2P公司更有关注度。

此外,参与投票的读者中,对于P2P网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问题,有44%的读者认为是“针对投保人违约承担本息保障”,另有22%的读者认为是“有保险公司为投资收益兜底”,还有22%的读者认为该合作“仅限于盗刷等账户资金安全”。这反映出保险公司与P2P公司合作的方式较多。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同险种保障不同,太多的合作方式也容易对投资者造成困扰。

P2P与险企合作方式多样

家住朝阳区常营附近的张先生日前致电京华时报询问:“好几位邻居说P2P网贷产品投资收益高于银行,我想把银行里的存款拿出来做投资。选择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的网贷公司是否意味着投资更安全、不会发生平台跑路?”

与张先生持同样疑问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不少P2P公司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但有的平台合作的仅仅是人身意外险。例如,微金所与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都有合作。该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有八层保障机制,每个项目有安全保障机制,但对于人保、国寿两家保险公司具体提供哪些保险并未说明。

而根据公开资料,人保财险为该平台提供财产安全保障,国寿财产险公司则是为投资人提供人身意外险。而行业中与微金所一样与保险公司合作类似盗刷、账户安全、人身意外险的P2P平台不在少数。这与不少投资者认为的“保证本金”、“保障平台不跑路”并不是一个概念。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保险产品专业术语较多,容易给投资者带来概念上的混淆。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专业律师李滨告诉记者,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就百分之百安全了,加上保险本身属于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如果解释不清,很容易对老百姓造成误导。“个别网贷平台对风险避而不谈或者轻描淡写,而是更多地宣传与保险公司合作,核心是让投资者放心,这样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承诺本金兜底的平台有限

P2P安全性的不足,已经大大限制了P2P行业投资人群规模的增长速度。随着“去担保”成为业界共识,不少P2P将风控重任从担保公司向保险公司转移。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60家的P2P网贷公司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由于合作险种不同,对投资者提供的保障也并不相同,虽然不少P2P平台都宣称与保险公司合作,但并非所有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都是本金兜底,绝大多数的合作仅仅是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投保财产险,而非投资人所期待的本息保障。还有一些网贷平台故意夸大宣传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但合作内容模糊不清,误导消费者。

而真正能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安全保障的“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很少。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平台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形式。

简单来说,履约保证险使保险公司发挥出担保公司的作用,同时比普通的担保贷款更有优势:首先,购买履约保证险,企业必须提供抵押物,但贷款金额可以放大到抵押物评估值的3倍。第二,在担保贷款模式下,如企业贷款100万元,实际上只能拿到90万元,另外10万元用作保证金;而通过购买履约保证险贷款,企业不需缴纳贷款金额10%的保证金,从而降低融资成本。第三,保险保费比担保费率低。目前,市场上贷款担保费用在2.5%~3.5%之间,贷款履约保险费率可低至0.7%。

有保险也并非高枕无忧

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告诉记者,P2P平台定位是信息中介,自身不应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而这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说,没有担保就意味着自己的钱不安全,就不会在这家平台投资,所以平台就会通过第三方担保机构来增加投资人的安全感,这种背景下就促使了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联姻。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沈中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保障的内容与具体的险种有直接关系,并非P2P平台只要与保险公司合作,投资者就没有资产损失的风险。

沈中祥指出,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P2P平台运营中部分风险损失的保障能力,至于是哪种风险则与具体的险种有直接关系。

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认为,虽然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可以提升投资者资金的安全度,但并不意味着资金可以高枕无忧。在选择上首先要看这家平台是否主动公布合作细节,全面透明地展示出具体合作的方式和条款,而不是扯起虎皮做大旗。还要看这家平台与保险公司采取哪种方式的合作。在上面介绍的几种保险方式中,履约保证类保险方式对投资者来说相对更安全,这种方式是融资方将基础资产作质押,如果发生逾期或坏账,则由保险公司理赔,或者由借款人投保,保证偿还投资人借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赔偿款项将直接支付给投资人,用来保障投资人的本金和投资收益。

提防P2P平台误导性宣传

2015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指导意见》的出台,加速了保险公司与P2P网贷的合作。

今年2月,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选择互联网平台,不得与存在提供增信服务、设立资金池、非法集资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行为的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并在与互联网平台签订的协议中,明确合作互联网平台不得存在上述禁止的行为。同时,还要严格审核投保人资质。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认为,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承保最大问题是某些不法网贷平台利用老百姓对保险业务的不了解,误导性宣传自家平台由XX大型保险公司承保,一旦出现平台跑路等风险,保险公司可能会因此遭受声誉上的风险。

肖飒表示,保监会下发的《通知》中最核心的是保险公司的审核义务,这些义务采取了“应当”的描述。

也就是说参与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业务的全体财产保险公司都必须按照本通知核查。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应当严格审核投保人资质。保险公司应当了解投保人的资金流向、财务状况、历史信用记录、还款来源、偿债能力等信息,并结合自身业务发展和资产规模情况,选择信誉良好的优质客户,审慎开展业务。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原标题:平台联姻保险投资并非无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