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经济日报》:成都推进城乡“五统筹”

2016-04-05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到成都旅游,除了名胜古迹等景点外,不少人愿意到“藏”在村落间的农家乐住上两日,尤其是在繁花似锦的春季。在成都,不少二、三圈层的区(市)县都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随着城乡统筹的推进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乡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成都的“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游客真的太多了!我们管帽山庄的停车场最早只能停70辆车,现在扩建了,能停200辆,有时还停不下呢!”成都市蒲江县樱桃山管帽山庄农家乐的老板黄女士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成都市蒲江县樱桃节举办期间,漫山遍野的樱桃花带旺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农户把家里的土坯房“升级”为农家乐,有的还办起了乡村酒店。樱桃节正是充分抓住了城市消费者对观光农业的钟爱,找到了一三产业良性互动的渠道,从而带动城乡优质资源的有效互补。

无独有偶,邛崃市以“乡村酒店品牌联盟”的形式,引导辖区乡镇农户将地震后的富余安置房屋转化为经营性物业推向乡村旅游市场,农民成为了旅游业的从业者。邛崃正依托颇具规模的茶产业和悠久厚重的茶文化,打造从平乐镇至夹关镇,总长15公里的“邛茶走廊”。

“这些是成都统筹、盘活城乡资源要素的一个缩影。成都以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为核心,推进城乡制度统筹、建设统筹、产业统筹、公共服务统筹和社会治理统筹,走出了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性障碍的综合性改革路子。”成都市统筹委副主任屈松向记者介绍。

日前发布的《成都市统筹城乡2025规划》提出,成都将从盘活农村土地、金融、农村劳动力3个资源入手,加快改革创新。此外,通过加快“小组微生”(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到2025年实现幸福美丽乡村全覆盖。屈松告诉记者,成都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额累计超过130亿元;成片成带推进“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新启动“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00个。

屈松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2015年,成都各类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额累计123亿元;成都农交所各类农村产权累计交易额达499亿元,交易总量居全国同类交易所第一。目前,已建成新农村综合体和聚居点1900余个,230多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成都完全有条件通过深化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实现规划、户籍、市场、产业、服务、管理等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屈松介绍,到2025年,成都将率先建成城乡一体、和谐相融的幸福城市。(原载《经济日报》4月2日第8版)

原标题:成都推进城乡“五统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