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武侯区新增两条快速通道 机制创新带动发展

2016-04-05 09: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武侯区新增两条横跨三环路的快速出入城通道,这是该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为该区“十三五”期间确立的“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区,争做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领先区,争创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典范区”全新的战略发展目标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共享发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的内在要求,武侯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不仅实现了对接民需,提出了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公共服务质量等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务实举措,还通过实施PPP模式等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为开展好民生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接民需 政府供给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4月1日,长约1800米、宽30米的万兴路快速出入城通道和长约3200米、宽25米至40米的武侯新城快速出入城通道实现主车道通车,市民们纷纷盛赞武侯区为群众修建“民心桥”这一务实举措,这是实现政府供给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的典型实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通过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建立了一线问访制度,采取‘下到基层找议题’和‘带着议题下基层’双轨并行的方式,如今区领导下社区、进院落、走企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成为常态。”武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结合“走基层”“民情专递”等活动,将议题一线问访纳入民情专递台账管理,定期梳理,分级处理,确保了民声能听得到、议题能达民意。

据该负责人介绍,问民需的目的是对接群众真正需求,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民生领域的具体体现,需要科学运用市场手段,实现政府供给服务、产品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该区提出了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等具体举措,将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构建全域覆盖、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着力建设覆盖常住人口、引领全市的公共服务示范区。

武侯区高度重视民生难题,仅2015年就安排民生资金50.9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75.1%),用于破解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入学难、养老难等“五难”问题。

创新思路 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

自2015年初以来,武侯区在谋划发展的时候,突出问题导向,提出要紧紧围绕“钱从哪里来”“事情谁来做”“事情怎么做”等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谋篇布局,以“无中生有”的胆气和破旧立新的勇气破难题、蓄动力。

据武侯区发改局局长邓旭介绍,武侯区积极探索投融资改革,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暂行管理办法》,实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建章立制,设立了武侯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将从根本意义上破解政府推进城市发展的资金难题。

“市民的口碑是城市最好的丰碑,以共建共享原则凝聚城市主体,武侯区委、区政府把市民需求作为城市工作的决策源头和逻辑起点,把群众期盼作为民生工作努力方向。”武侯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侯区以深化融资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全市率先实施“拨改租”融资试点,同时坚持公开竞标、优选合作单位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了实力雄厚的融资方,与此同时减少了政府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

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竞得武侯区两条快速出城通道的建设,两条道路于去年7月初实现开工建设。

据该公司项目副总工程师侯银中介绍,他们也是第一次在桥梁施工方面接触拨改租模式,这种模式改变了传统按工期付款的方式,无形增加了他们的施工紧迫感,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施工积极性。他们只有精心组织施工,才能确保项目的如期竣工和项目的高品质,进而获得建设收益。

共享发展 实现全域均衡发展

受道路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域均衡发展成为各地实施民生工程的重要努力方向,武侯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把以实现全域均衡发展提高到崭新的高度,通过实施城郊结合部道路的综合治理,交通快起来了,辖区城市面貌得到大幅改善,努力构建起了宜居宜商宜业的现代城市环境。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涉农区域的综合治理,以‘道路黑化、沿线绿化、设施优化、管线序化’为主要内容,全力改善涉农区域的城市形象。”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汪毅告诉记者,今年,该区计划完成武侯大道新苗段等8条道路的综合整治,实施沿线绿化和重要节点景观打造,切实改善交通、完善配套、美化景观。

据了解,2015年,武侯区加快道路基础建设,启动建设武侯新城和万兴路两条快速出入城通道,新建主要道路15条,完成42条道路“黑化”,加快实施老川藏路、科华路等主通道改造提升工程,太平园东路等15条“断头路”建成通车,完成了晋阳路等32条道路的路灯安装。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武侯区还将大力强化基础配套建设,新开工建设智谷大道三段等16条道路,构建“环形+放射”的现代路网体系,同时高标准推进红星路武侯段、林荫街的建筑立面综合整治,完成25条道路“黑化”和45条道路的路灯安装,武侯新城、万兴路两条快速出入城通道将于今年6月实现全线通车。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两条城市快速出入城通道的建设,“新双楠”将最终从单厢情愿的“借壳造势”变为现实,而不是止步于三环路,簇锦街道有望成为道路建设的最大赢家,还包括簇桥街道、金花桥街道、机投桥街道等街道。

破解瓶颈 实现政府资金多元供给

当前,要加速城市发展、加速解决民生难题等工作亟待破解“钱从哪里来”的资金瓶颈,破解这一难题离不开深化投融资改革。

2015年12月中旬,该区举行西部地区首只区(市)县级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的成立仪式,武侯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成都银行、浙商银行等9家银行机构达成授信协议,授信金额高达300亿元,标志着西部地区首只区(市)县级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正式投入运行,也标志着该区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建设资金的多元化。

“我区成立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旨在积极推进政府引导基金促进城市发展,培育和壮大政府资金供给。”据武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武侯区“公私合作”(PPP)等融资模式一定程度缓解了城市发展中存在的资金瓶颈,产业基金的成立将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发展。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银行授信的首批资金为300亿元,以后将根据该区的城市发展需要分步推进,不排除以后会放大资金池。目前,由浙商银行提供的首批5亿元资金将参与到武侯区簇桥街道双凤社区的土地整理。

武侯区积极探索投融资改革,出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暂行管理办法》,实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建章立制,武侯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将从根本意义上破解政府推进城市发展的资金难题。以后,该区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供给等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武侯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将全面保证政府在推进城市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需求。

另据记者了解,该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还加快了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力争工投公司年底前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加快启动卫投公司挂牌前期工作。

今年以来,武侯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了“市场化取向”的思路,将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核心,善于运用市场的机制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据记者了解,今年,该区将不断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减少准入限制,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城市产业发展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积极为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武侯区积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既解决了当前的融资难题,也为该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长时期的领先发展找到了办法、探寻了新路。

原标题:武侯区新增两条快速通道 体制机制创新带动共享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