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青羊区在四川省率先启动社区总体营造工作

2016-04-07 11: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全区首批社区总体营造试点社区授牌仪式

全区首批社区总体营造试点社区授牌仪式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岳庆平教授主讲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岳庆平教授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刘超 记者 周凤鹃)49日报道 4月6日,青羊区民政局、中共青羊区区直机关工委、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办事处联合在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以国学智慧营造和谐社会——提高社区营造人文素养专题讲座”。在讲座现场,青羊区还确定西华门社区、石人北路社区、同怡社区、少城社区、琴台路社区等5个社区作为全区首批社区总体营造试点社区。

青羊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青羊区民政局局长毕竟和区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代表等370余人参加了讲座。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岳庆平教授是这次讲座的主讲人。他从国学智慧营造和谐社会的角度,通过对国学智慧营造和谐人生、营造和谐家庭、营造和谐社区、营造和谐社会、在学习中提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讲座以古论今,通过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当代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分析,论述社区营造工作的重要性。让参与讲座的听众不仅提高了人文素养而且获得了一次汲取新知的机会。

在讲座现场,青羊区还确定了西华门社区、石人北路社区、同怡社区、少城社区、琴台路社区等5个社区作为全区首批社区总体营造试点社区,并向试点社区颁发了牌匾。

据悉,社区营造是指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

专题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社区营造工作要求社区居委会改变惯有的工作方式,通过自下而上的参与塑造居民的责任意识和志愿精神。社区居委会将承担整合各方力量进行多元协同的枢纽功能,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通过关注和响应社区居民内生需求,引导居民成立各类自组织,通过相互尊重、协商合作、建立规则共同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去,在参与中共同挖掘社区资源,逐步形成面对社区议题的集体行动,促进社区公共利益,解决社区问题,弘扬社区文化、培育社会资本,并从中培育社区自组织的领头人,使更多的居民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有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志愿精神的公民,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联系,把社区建设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生活共同体。

“开展社区总体营造工作,将进一步调动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加强区直机关党组织与对口联系社区居委会的互联互动互促,将区直机关党组织“双报到”和“走基层”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青羊区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迟厚金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