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仁心仁术梁益建:在茶馆募捐 做患者脊梁

2016-04-15 09: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梁益建

梁益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4月15日报道 2013年5月23日,一张手术医生枕在两把小板凳支起的“床”上熟睡的照片感动了万千网民,这名手术医生就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博士,当时他刚完成一台持续5个小时的脊柱矫形手术,因为太累,他就这样简单地入睡了。

近日接受本网采访时他表示,“其实这是我们骨科工作的常态,因为常年完成世界级难度的脊柱矫形手术,手术时间会比较长,精神也需特别集中,所以经常会比较疲惫。”

在过去8年里,梁益建不仅以仁心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而且一次一次挑战脊柱矫形领域最高难度。70°、90°、180°……这些对大多数人来说仅是一个个数字,但对脊柱畸形患者来说,却是一道道难以迈过的坎。严重脊柱畸形,伴随的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就意味着他们一辈子不能挺直脊梁,甚至因此丧失生命。梁益建博士不忍心看着患者们因畸形遭遇各种痛苦和生活中的困惑,甚至面临生命威胁。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使他一次次跨越手术禁区,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挽救了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

梁益建2

屡闯禁区 成为国际一流

至目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收治的脊柱畸形患者来自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有人甚至是背着呼吸机来到医院治疗。在这些患者中,大多患者都是极重度脊柱畸形,伴极重度混合性呼吸功能障碍。早已超过脊柱外科学上的手术治疗禁区。没有文献可以参考,梁益建博士通过自己的专研,发明了一种可以让脊柱牵引使脊柱畸形变小的外固定架,从而挽救一个16岁小姑娘因严重脊柱畸形垂危的生命。也因此打破了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手术矫正的“禁区”。

在8年的时间里,梁益建博士从患者身上总结出一整套科学的方法,也逐渐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130°、150°、180°……超高难度的脊柱畸形患者被治愈,像是神话般让人惊叹。其中一例脊柱三维360°螺旋畸形的患者,堪称“世界最难”。梁益建博士通过手术,让患者的畸形得到完全矫正,增高30公分。其术前术后改善明显的拍片结果,甚至一度引发国内同行的猜疑:“扭曲成这样都能被拉直,该不会是PS的吧?”

事实证明,这一切并非天方夜谭,也不是制图软件开出的“玩笑”。

目前,梁益建博士收治的患者已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年龄跨度从2岁到80岁;治疗的病例更是囊括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突破了国际上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同时,还出版了两本脊柱畸形专著。发表在2015年2月国际脊柱顶级杂志《spine》的一个病例,以“无一问题提出”状态全文发表,一举打破该杂志在审稿时会针对每篇文章提约20个问题的惯例。

在茶馆里募捐 让患者挺起脊梁

“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多来自贫困家庭。”梁益建告诉记者,“8年来参与脊柱畸形矫正的临床过程伴随着持续不断的募捐。”

据记者了解,这种病就目前国内的病人分布来看,城市大大少于农村,发达地区大大少于落后地区。梁益建博士说:“通常情况下,到医院求治的病人,经济条件都不那么好。”作为该专业的医者,梁益建博士是病人公认的“善人”。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他总是处处为病人节省费用外,还常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钱,到现在金额至少不下十万元。

虽然梁益建博士的病人多,手术时间长,手术难度大,体力消耗多,工作压力大,即便这样忙,他每年都要自己抽时间去贫困山区、藏区义诊。他常说我们这些国家培养的专家,应该把党的关怀送到老百姓中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解决他们看病难,他言行一致的行为也是年轻医生很好的榜样。

梁益建博士帮助过的病人还有很多,他们至今与他保持着联系。为了给这些贫困患者赢得更稳定的求助渠道,梁益建博士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公益基金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帮助的患者接近200位,金额近500万元。

2009年,梁益建博士在凉山州木里县遇到一个年轻患者刘正富,当时即给他许诺,“你等着,我给你把钱找到后就回来接你。”这一句诺言对当时的刘正富来说几乎不敢相信。为了应诺,梁益建每次到茶楼喝茶都会在墙壁上贴出患者照片,向茶友募捐。梁益建也联系了很多公益基金,寻求帮助。

除了梁益建持续不断的募捐,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对骨科开展脊柱整形给予了大量支持。

“当时我在重庆的时候做的是颈椎手术,因为颈椎一般是富人病,没有医院会大量做脊柱矫形手术,因为不赚钱,所以我们现在能达到这样的临床规模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离不开医院的支持。”梁益建不无深情地告诉记者。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近期又专门为骨科脊柱矫形患者清理了一幢楼出来,做他们的病房。其实这个很不赚钱,而且一直在亏钱。因为这种病人一住就是半年一年,床位流转率非常低。而且他们经济贫困,治疗基本靠募捐。不过我们觉得既然三医院有了这个技术,也就有了这个责任。我们不做,很多病人可能一辈子都站不直,所以我们坚持了下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