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对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 商家可“占道经营”

2016-04-28 18: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IMG_3151 (1)

IMG_314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家华)4月28日报道 “现在吃饭,再也不用苦苦排队候餐了。”在西安中路附近工作的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西安中路的餐馆很多,但每逢中午用餐高峰期,这些店里都“一座难求”。本月金牛区城市管理和园林局《金牛区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正式实施,刘小姐感叹就餐方便了

餐桌“搬”上人行道 缓解市民就餐难

西安中路是金牛区西安路街道辖区内的一条街道,全长120米。作为背靠宽窄巷子的街道,西安中路的美食一直是特色。据统计,沿街23家商铺中从事餐饮的便占了20家,每天中午有上千人在此就餐。然而,由于饭点集中以及食客众多,每逢正午,该街道每家餐馆都会出现生意爆满的局面,拼桌、排队也成为常事。

为方便市民就餐,金牛区城管局按照“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出台《办法》,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金牛区分时分类管理试点点位餐饮店铺在11:30-13:30客满时,可以外设桌椅占道经营。这一举措,不仅让商家能赢取更多利润,也让市民和游客就餐更加方便。

“我们在建设分时分类试点点位前,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勘察走访等形式,认真选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确保在不扰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群众。”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谢坚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如今,已有6条街道成为了分时分类管理试点点位,包括抚琴街道辖区的光荣北路、西安路街道辖区的西安中路、营门口街道辖区的长庆路、九里堤街道辖区的群星路、人北街道辖区的白马寺街、荷花池街道辖区的北站西二巷。涉及6个街道辖区的6条街道,全长约600米,涉及餐饮店铺约90余家,周边住户约300余户。

场地、资质、卫生符合条件才可“上道”

餐桌被“搬上”人行道,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部分市民。但是,摊位会不会影响行人通行?所产生的餐饮垃圾是否会影响市容市貌?

对此,谢坚表示,在对摊位管理上,城管部门力求精细化、规范化。“我们在场所条件、点位划线、设施要求、标识标牌等方面都做了相关规定,按照标准化流程打造建设。同时,不仅要求商家自行管理、清理占道产生的多余垃圾,还加强环卫部门清扫力度,确保周边环境卫生整洁。”谢坚说,对于不守规矩的商家,第一次将给予警告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第二次则将取消该中小街道及区域临时占道资格。

“作为商家,在尽可能方便大家就餐的同时,我们也要尽好自己的责任。”西安中路一家面馆老板袁先生告诉记者,除了签订承诺书,周边商铺还相互监督,来共同营造良好的街道环境。“我们街道的20几家商铺,每天轮流值班,对超时占道经营、污染路面、不按规矩经营的店面进行劝阻和警告,大家也都挺配合。”袁先生说。

据悉,接下来,成都城管部门还将继续听取群众意见,在实现街面秩序规范有序管理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广此项措施,尽可能方便更多市民生产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