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生命至上 蒲江创新地灾防治全县联动机制

2016-05-04 09: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进入4月,几场大雨让蒲江国土部门提高了地灾应急的等级,“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在雨后,出现了小面积的垮塌,但因为预防及时,没有人员财产损失。”虽然蒲江很多丘陵地区属于地灾防范重点区域,但每年雨季都能平安渡过,得益于该县对于地质灾害防治的高度重视,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小事,蒲江创新地灾防治全县联动机制,早排查、早措施,不仅有效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为重大工程保驾护航,保障施工顺利推进。

专业机构科学排查 隐患点建立动态数据库

蒲江县国土局针对地灾防治,以预防为主、重点监控、早排查、早排除为工作方向,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

去年底,该县国土部门聘请地质勘察专业机构,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县238个隐患点实施全方位排查,做到了情况全面、准确、科学的掌握。隐患点数据库,一年一查,及时更新,查漏补缺,不让一户群众处于隐患点下。

目前,该县已建立地质灾害的动态巡查机制,为每个山区村(社区)培训一个专门的地质灾害巡查员,配合国土地灾防治部门工作,加强对所有地质点的动态巡查,做好巡查和记录,发现险情立即报告,并组织农户预警时提前转移避险。

每个村都设立监测责任人,根据具体地点设置不同预案,覆盖12个乡镇、53个村,发放“两卡一表”。“防灾工作明白卡”让监测人清楚一旦灾情发生后,自己的工作职责;“防灾避险明白卡”让村民清楚怎样转移、安置点在哪儿、救护单位等信息;预案表更是从专业角度将各地质点可能发生情况详细说明。

主动介入 部门联动保障重大工程

蒲江大地上正在进行一场交通大会战,成蒲铁路、成康铁路、第三绕城(蒲江段),重大交通项目均在推进当中。蒲江国土部门改变过去工作方式,不再仅仅是对施工现场有隐患的提出改进建议,而是主动介入,敢于担当,对施工沿线涉及的群众生产生活场所开展影响评估,联合县上有关部门,会同施工单位,及时处置。重点加强对工程弃土堆放点、山体开挖点、不稳定边坡等,存在人为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的点位的巡查,为施工单位提供业务指导。

在既保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也有力地保障了重大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

主动出击应急排危 多措施解决地灾隐患

通过工程治理,彻底排除地质灾害隐患。每年实施一批工程治理项目,通过修建水泥挡墙、边坡灌浆、打固定铆钉等工程治理方式,彻底排除重大隐患。

蒲江县在不断推进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地质灾害搬迁模式,加快搬迁进度,将地质灾害搬迁与土地整理、农村集中区建设等项目相结合,向以集中安置为主的方式转变。地质灾害搬迁农户除享受地质灾害补助外,还可享受其他优惠政策,解决了农户搬迁资金困难、选址难等问题,不仅彻底消除地质灾害威胁,而且根本改善了交通、水、电、气和光纤通讯等条件,生产生活水平飞跃提升。

原标题:生命至上 蒲江创新地灾防治全县联动机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