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男子谨慎用卡未开通网银 仍被网上盗刷上百次

2016-05-18 21: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如今,移动支付越来越流行。不过,乐山市犍为县的杨先生在没有开通相关网络支付等功能的情况下,其银行卡一夜之间被盗刷124次,损失了6万多元。

5月18日,银行方面表示,事发后已及时协助客户追回2671.14元。业内人士分析,杨先生的手机可能中了木马病毒,导致短信无法正常接收,犯罪嫌疑人再利用其银行卡号和拦截的短信验证码开通网上支付后疯狂盗刷。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调查。

心塞:

工资卡一夜被盗刷124次 6万元不翼而飞

今年50多岁的杨先生是乐山市犍为县人,工资卡是单位在某银行集中办理的。“因为我用不来网上银行,也从来没有开过任何网络支付功能。”杨先生称,今年3月18日,他接到一个自称银联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他是否在电商平台有有连续上百笔交易。

“当时我以为遇到电信诈骗电话,随即回答‘不是’便挂掉了电话。”但杨先生还是不太放心,当天中午他抽空到附近银行查询发现,自己工资卡里的6万多元只剩下几十块钱,“原来刚刚打来的并非诈骗电话,估计确实是银联工作人员。”

杨先生赶紧让银行工作人员挂失该卡并打印交流水账单,随后向警方报案。银行提供给杨先生的交易记录显示,从3月17日20时44分至3月18日4时33分,其银行卡被人盗刷了总共124笔,总金额60671.15元。

蹊跷:

未开通网上支付,为何被盗刷?  

该交易记录还显示,除了几笔交易是通过POS机交易外,剩下的上百笔账单全部是在某电商平台通过“中间业务后台”渠道,从杨先生的活期账户上以490元每笔的方式转走,最疯狂的时候几乎每分钟就有一笔交易完成。

从交易账单上看,犯罪分子显然是通过网络小额支付的方式将杨先生工资卡上的钱转走,但是杨先生却满腹疑问,“我这张工资卡从开卡至今都没有办理过任何网上银行等,也没有在任何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进行过操作,钱怎么就通过网络支付转走了?”

经过该银行查询发现,杨先生的身份证下确实没有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银支付等。杨先生的银行卡预留电话已开通了余额变动提醒,但是杨先生表示,3月17日、18日并未接收到任何余额变动提醒。

分析:

或是手机中毒 交易验证短信被拦截

3月18日,银行员工向杨先生的手机尝试发送短信,其确实无法正常接收短信。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猜测,杨先生的手机可能中了木马病毒,导致短信无法正常接收。

根据杨先生打印的事发当天短信往来记录显示,事发时银行确实向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了短信,但几乎每次发送短信后,杨先生的手机号码又向一个“150”开头的手机号码发送了短信。杨先生说,“短信记录打印了有好几米长。”

对此,一位专业人士分析称,一般情况下开通余额变动提醒功能后,如果银行卡内的资金变动银行会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客户,如果开通快捷支付,也会向预留手机发送验证码进行验证,但是杨先生手机中病毒后,这些短信都被拦截了,自动转发给了犯罪分子。

进展:

银行协助追回2000多元 声称不负责

对于专业人士的分析,杨先生表示,自己对智能手机功能并不完全了解,所以确实有可能误点了什么链接,中了木马病毒,但是他认为,自己在没有开通网上银行、网络支付等功能的前提下,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5月18日,该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初步来看可能是客户手机中病毒导致的,银行对此不负有责任。不过,事发后银行方面还是积极帮助查询相关流水信息、联系第三方拦截支付、协助报警等,目前已经帮助其追回了2671.14元。

事发后,银行工作人员会同杨先生将其手机封存后移交给了当地警方,并请求对该手机是否中病毒进行技术鉴定。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目前确有犯罪份子通过植入手机病毒这一方式盗取银行卡内资金,但其实也是比较容易防范的,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同时注意查看手机的后台应用列表,发现有陌生软件在运行时,应该立即提高警惕。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 官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