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91-120㎡房屋最受欢迎

2016-05-19 14: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5月19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四川省统计局了解到,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6年4月下旬组织开展了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根据发布的《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显示,6000名城乡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12.0%,较2015年调查结果高1个百分点;农村进城人员购房意愿较强,需要引起关注;改善型需求旺盛超“刚需”,成为购房新主力。

购房观望者中占88.0%,其中又有28.4%的表示“了解楼市相关新政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表示“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或补贴政策”的占15%左右;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家庭收入较低、房价承受能力较弱、更多为“刚需”人群,更加期盼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

计划购房者比例较2015年提高 16.6%农村进城人员有购房计划

调查显示,计划购房者占整体受访者的12.0%,较2015年同期调查结果高1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比为14.0%,较2015年高2.4个百分点;其他市(州)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比为11.6%,较2015年高0.9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受访城镇和农村居民中,计划购房者分别占13.7%和9.9%,均较2015年高1个百分点。有农村户籍、在城镇常住的居民中,表示2016年计划购房的占16.6%,较城镇户籍居民计划购房的占比多4.4个百分点。

20-40岁的中青年为购房主力军 购房群体更趋于年轻化

在计划购房者中,21-30岁的占42.4%,31-40岁的占28.9%,两者相加比例为71.3%;此外,41-50岁的占19.7%,51-60岁的占6.3%,61-65岁的占2.6%。综合2010年、2015年和2016年调查结果看,20-40岁年龄段的计划购房者比例呈持续提高态势,反映出当前购房群体趋于年轻化。

面积“91-120平米”的房屋最受计划购房者欢迎

当了解计划购房者对房屋面积的选择时,选择“91-120平米”的比例最高,为50.8%;选择“71-90平米”的占27.4%;选择“121-150平米”的占14.5%;选择“150平米以上”的占4.0%;选择“70平米以下”的占3.3%。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计划购房者选择“121平米及以上”的比例(18.2%)远高于“没有商品住房”的计划购房者(11.8%)。

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计划购房者选择“70平米以下”、“71-90平米”“91-120平米”的均有1-2个百分点的下降,而选择“121-150平米”的提高了5.5个百分点。

近六成计划购房者目前没有商品住房

计划购房者中,表示目前家庭“没有商品住房”的占58.7%,选择有“1套”的占30.7%,“2套及以上”的占10.6%;在目前居住条件方面,选择“自建房”、“租房住”、“自购商品”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为28.7%、27.1%和24.6%。

从购房目的看,选择“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最高,占48.8%,超过“解决刚需”8.6个百分点。与2015年调查比较,选择“改善住房条件”的受访者增加了10.6个百分点,选择“解决刚需”的购房者下降了14.3个百分点。以上结果表明,改善型需求逐步释放,接力“刚需”成为购房新主力。

从计划购房者家庭商品住房拥有情况分组看,家庭“目前没有商品住房”购房主要目的是“解决刚需”(51.4%)、“改善住房条件”(41.5%);家庭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主要选择“改善住房条件”(59.3%)和“解决刚需”(24.2%)。

近三成购房观望者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

当问及购房观望者“国家目前出台了二手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新政,是否会因此而考虑购房”时,选择“了解相关政策后,会考虑购房”的占17.5%;表示“依然不会考虑购房”的占67.3%;还有选择“尚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的占15.2%。

同时,在问及购房观望者“若地方政府对购买商品住房有补贴,是否会因此而考虑购房”时,选择“了解相关政策后,会考虑购房”的占23.4%;表示“依然不会考虑购房”的占62.7%;还有选择“尚不知道相关购房补贴政策”的占13.9%。

综合来看:有1500名购房观望者表示了解国家楼市新政或地方购房补贴政策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占购房观望者总数的28.4%;目前表示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或补贴政策的受访者比例均在15%左右。以上结果反映出,当前楼市相关新政对购房观望者计划购房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但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