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与西财共建天府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

2016-05-19 19: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王玲)5月19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财经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签约后,双方将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推动建设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区。

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将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天府新区管委会合作建立“天府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围绕“两库两平台一中心”建设,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高层次金融研究新型智库、金融人才聚集高地、金融创新孵化器和产融结合助推器,成为成都金融第三城建设的智力引擎。

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签约后,双方将共同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的“三权”改革试点。具体包括:开展科技成果自主权试点,明确高校在科技成果使用中的主体地位;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允许自主决定采取技术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扩大科技成果收益权,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利益分享机制,合理分配投入主体和研发团队的成果收益比例。   双方还将共同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在科技成果产权界定、价值评估、转化实施、法律保护等方面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和管理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快速转化,建立符合高校现实情况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机制与政策支撑体系。建立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化价值评估体系,建立运行规范、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转化实施体系,建立责权利一致、有形无形资产一体的收入分配制度,探索放开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入股和转让限制,加快推行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   同时,双方将共同探索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以市场为主要配置方式的产权确权、技术应用和成果交易制度,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充分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  

共建天府金融研究院(暂定名) 推动建设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区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财大是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学,学科金融特色鲜明,因此,成都和财大的合作将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合作方式,围绕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共同建设天府金融研究院(暂定名),建成集互联网金融创新研发、高端智库咨询、金融企业孵化、金融服务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培育新兴金融业态,将学科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继而再转化为经济优势。

同时,成都市政府也将为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产品创新研发、企业孵化、服务与模式创新等提供政策和环境支持,支持西南财经大学打造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区,承接成果溢出和转化,培育创新创业群落。支持西南财经大学与青羊区共建“环西南财大财经硅谷”(暂定名),联合打造高校成果转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示范区,支持西南财大牵头组建“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战略。

建设天府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 “智力引擎”助力成都金融第三城建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西南财经大学将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天府新区管委会合作建立“天府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围绕“两库两平台一中心”建设。“两库两平台一中心”包括高端金融智库、金融高端人才库、新金融业态研发平台、互联网金融产品孵化平台、金融文化博览中心。

金融高端人才库的重点项目包括:打造天府金融教育培训基地,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金融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一带一路”战略与产业发展研究培训。与首个全球性超早期孵化器——美国“创业者学院”合作,面向社会创业者和在校创业学生开展创业培训;高端金融智库中囊括了国际金融、区域金融、家庭金融、创业金融、普惠金融等研究内容。

新金融业态研发平台将致力于学术创新上升至产品创新,积极推进新金融业态产品的研发和转化运用,进一步提高金融业整体附加值,支持并服务于经济转型;互联网金融产品孵化平台依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大数据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开展金融创新产品研发,建立互联网金融产品孵化基地、新金融业态培育基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

金融文化博览中心则依托现有资源,建设“货币金融博物馆”,作为展示金融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建设金融产品体验中心,加强对金融产业新产品的宣传推广,并通过用户体验互动,了解用户需求、完善产品设计。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打造完成后的天富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将设置天府金融教育培训基地,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金融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并开展“一带一路”战略与产业发展研究培训。与首个全球性超早期孵化器——美国“创业者学院”合作,面向社会创业者和在校创业学生开展创业培训。

建设“环西财财经硅谷(暂定名)” 行成财经生态圈

“为进一步发挥西南财经大学人才和智力密集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西财将与成都市青羊区合作建设‘环西财财经硅谷’,力争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将“环西财财经硅谷”建成中国西部地区最有竞争力的财富管理品牌。”张校长还透露,“环西财财经硅谷”建成后,将是一个集人才库、智库、产业圈和智慧校园为一体,打造立足区域、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财经生态圈。   作为一个集产业、智库、人才、猎头、企业等各种要素为一体的财经生态圈,小微信贷、P2P信贷、财富管理等内容都将在其中成长。例如可以依托环西财财经硅谷人才库、智库、产业园等优势,汇聚多方创新创业资源,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园,做好小微企业的服务和孵化工作,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内容,拓宽小微企业信息获得渠道,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提高小微企业发展成活率。

“西南财经大学正在从改革课程、学科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优质师资团队和大量财经实践等方面发力。例如,课程改革上实‘两减一增’,减少总课时和课程量,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在实践上与首个全球性超早期孵化器——美国‘创业者学院’合作,开展创业培训。在师资上,将教师团队送往国外学习,培养专门对创新创业进行研究的海龟教学团队。”张校长说,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市校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学校也将将发挥自己的财经优势,推动成都的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获悉,目前双方计划引进九鼎投资、拍拍贷、陆家嘴金融交易所等投资企业入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