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举行国家级食品安全演练 模拟学生食物中毒处置

2016-05-26 12: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IMG_0423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5月26日报道 今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四川省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Ⅱ级)应急处置演练在成都市新津县举行,演练假定成都市某学校发生较大食源性疾病的食品安全事件为事件源,同时受污染食品流入眉山市,造成对社会公众健康产生严重损害的食源性疾病。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现场观摩了应急演练。

据悉,本次演练分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与调查、舆情监测与处置、响应升级、响应降级与终止、后期处置七个科目进行。它是《食品安全法》修订后四川省第一次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Ⅱ级)演练,也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成立以来第一次省本级直接参与响应的应急演练,更是近几年来四川省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有创新的食品安全实战演练,得到了国务院食安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将本次演练列为2016年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

演练假定成都市某学校部分师生在就餐两个多小时后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随后伴有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情况发生后,学校老师立即安抚生病学生,并让同学们相互搀扶到校医务室。医务室校医在查看病情后,立即向校领导汇报情况。

校长立即要求教师安抚学生,校医无法查明原因,将患病学生149人送到当地医院救治。

同日,眉山市医疗机构陆续收治了23名患者,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随后伴有腹痛和腹泻等。成都、眉山两地的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初步判定为A型金黄色球菌肠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致病源为张海食品厂生产的卤制鸭。患者均有该卤制鸭的就餐史,均由张海食品厂销售至成都市某学校食堂和眉山市武伟食品经营部。

根据病员人数和涉及区域,四川省人民政府已启动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Ⅱ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多个应急小组对事故进行紧急处置。经过紧急“治疗”,“中毒”学生全部脱离危险。事故调查组随后对学校、供货企业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和立案调查。

四川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重点是演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综合协调、快速处置能力,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区域联动;强化各级政府的应急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明确各级政府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确立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牵头组织作用,锻炼监管部门的应急实战能力,为全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