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政商学界论道“文化+新型城镇化” 2016安仁论坛开幕

2016-05-28 20: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论坛活动现场

国务院参事,曾任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参事,曾任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5月28日报道 鲁迅笔下的社戏、瓜田和少年闰土,沈从文笔下的渡船、军官和湘西妹子,孙犁笔下的芦苇荡、荷花淀和河北老乡,会唱所有童谣的老奶奶,能叫出每个人名字的乡邻……随着时代发展,许多亲切的乡村传统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如何平衡城镇化和传统文化,政府和企业在城镇化中扮演何种角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课题。5月27-30日,由国家发改委作为指导单位、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华侨城集团和全国非国有博物馆协作体承办的“2016安仁论坛”在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

论坛以“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分为3场分论坛及1场圆桌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改革方向、驱动模式和创新路径。

进入新时期,城镇化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突破口。截至去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6.1%,而城镇化过程中所衍生的土地伦理问题、自然生态与传统文化保护问题日渐受到关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我国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城市发展需要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在诸多城镇化发展路径中,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其构建方式多元化、发展可持续性等特点,被业内外广泛关注。

今日上午,论坛以“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为主题展开,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成都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燕华,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王晓雯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从顶层设计、发展成果、发展方向和推进要点等方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进行了全局解读。“在新城的建设中,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引入,”他谈到,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避免对文化的破坏,特别是在旧城改造中,要传承传统文化的脉络。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表示,文化是元素,更是整体;新型城镇化就是在新的时期、新的条件下产生的以城镇为载体、以城镇化为过程的一种新的文化样式和文化过程。

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王晓雯表示,在参与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基于土地伦理的产业导入以及城镇综合治理的质量提升,是华侨城最为关注的问题。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华侨城遵循“土地伦理观”,逐步形成了“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模式,并陆续推进战略落地。未来,华侨城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新型城镇化,以开放合作、利益共享的态度和方式,与社会各界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安仁古镇的发展模式,与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十分吻合。这是我们此次论坛选址在安仁的原因之一。以安仁为代表,利用自然历史文化禀赋,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的美丽城镇,这种模式既符合实际,又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将引领我国‘文化+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论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几天,论坛还将就“弘扬中华文化与新型城镇化”、“‘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等主题展开讨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