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改变思路创新举措 四川中烟以创新提振行业信心

2016-06-08 08: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6月7日报道 成立于1918年的四川中烟,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几经浮沉。作为四川工业的“领头羊”,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川烟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一次又一次地抵御了市场的考验,在新的起点上引领行业发展。 

思“变”创新产品影响市场 

2015年11月8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正式成立。作为中国烟草深化市场化取向改革下的新生儿,行业最年轻的工业企业,四川中烟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并非起步于坦途。业内人士至今还记得,2014年凸显的经济新常态,对烟草人来说,其实来得更早,势头更猛,进入2015年形势则愈发严峻:卷烟生产和调拨销售都出现下滑。起步,前方便是荆棘与挑战,甚至有人感叹四川烟草工业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直面困难、深化改革。四川中烟人明白重担在肩唯有勇敢向前。2014年四川烟草工业实现税利220.1亿元,税利第一大户不仅关系到地方经济,也深深地影响着行业。在艰难面前,中烟提出:“力争做到解放思想走在行业前列、转变作风走在行业前列、改革创新力争行业前列、真抓实干走在行业前列”。在此基础上,中烟提出了远景目标:到“十三五”末,力争四川烟草工商税利总额超过600亿元,为烟草行业和四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突破的第一步,川烟计划从产品入手。11月24日,四川中烟挂牌后仅半个月,该公司一举推出超十个新品。推出的“娇子”系列品牌,其中不乏“娇子(宽窄)”、“娇子(清甜香)”、“娇子(祥云)”、“娇子(黑)”、“娇子(红芙蓉)”等多款新品卷烟。为了在品质上进行创新,技术中心的研发人员,充分挖掘了凉攀地区清甜香烟叶的风格特征和原料优势,做好娇子品牌“清甜香”品类构建,让消费者能清晰感知到“娇子”产品那种饱满、清香、回甜、顺喉的风格特征。   

在打造产品特点的过程中,川烟运用了独特的技术。四川中烟人围绕材料研究、工艺调香等各个环节进行综合系统研究。工艺调香方面,更加注重天然无添加,保持烟叶的本香;嘴棒方面,已经研制出同心圆、香料线、笑脸等五种特殊滤棒,还在行业内首次自主研发了旋转嘴棒;水松纸的使用上则更加注重环保,确保产品的安全。  

“好看、好抽、好玩、好卖”,新品一经上市,便收获好评一片。走在零售户店里,随处可以听到赞美的声音:“最近出的新产品市场反应较好、溢价能力很强,以前对四川烟草工业的印象是烟不好卖、不好抽,还不赚钱,现在这种偏见完全没有了”。 

尚“德”弘扬企业文化倡导工匠精神  

新产品的“爆红”,并没有让中烟人迷失。在企业内部,“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宽窄哲学正逐步成为四川中烟人的共同遵循:正直,是为人的原则;豁达,是处世的态度;智慧,是做事的方法;精微,是工作的标准。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左右着员工的思想,外显为员工的行为。在深入研究四川烟草工业历史和四川文化的基础上,四川中烟提出了全新的“宽窄”文化其核心理念是“正直豁达、智慧精微”。这8个字是川烟人对“宽窄”哲学的诠释,更是他们做人做事做产品的价值观与方法论,体现在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  

“过去往往是有目标,但各厂用力的方向不一致。”四川中烟旗下什邡某厂负责人表示,新的企业文化指向很清晰:质量要上去、品牌要上去、市场份额更要上去,激励大家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如今,对于四川中烟而言,“宽窄”哲学文化,正成为那根强韧的细线,凝聚起四川中烟全员战斗力。也推动中烟人形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务实 在行业内掀起“全员营销” 

而为了贴近市场,占领市场,四川中烟提出了“全员营销”的战略决策。  青年员工座谈会上四川中烟主要领导号召年轻人去一线市场;大量的办公、行政人员,尤其是“80后”去营销一线,实实在在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   

“非常震撼!”四川中烟一位基层一线员工表示,多年习惯了的规律生活要被打破了,要面临全新的营销工作,不知能不能干好。但作为四川中烟的一份子,在公司面临压力时,理应为公司出力。   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认为,让大量年轻人去跑市场,确实是当下四川中烟开拓市场的需要。川烟需要更精准到位的营销去赢取市场。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决策还有深意。“年轻人是四川中烟的未来,年轻人如果不熟悉市场,未来怎么做出有利公司长远发展的决策。”     

“现在处于领导岗位的人,过去多数是从一线工人、一线营销干起来的,对生产、营销很熟悉。”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认为,但随着四川中烟的壮大,不少年轻人一进入公司就在行政机构,与一线的接触太少。“正确的决策不是在办公室研究出来的,一定是充分感受市场脉搏再做出来的。”       

大量四川中烟年轻人走向市场,但生产一线员工虽然主要工作未变,但同样肩负营销责任。     

“干好本职工作之外,一月至少一次去营销一线,做营销走访。”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制丝车间代班长介绍。    “实话说,我的营销工作并不能直接销售多少,但收获却很大。”该班长表示,“过去只想到做好制丝工作,营销感觉很远。但现在真切去到市场,就能真切感受到市场需求是什么,这反过来也会推动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娇子”品牌重振雄风的关键之年。四川中烟号巨轮已驶出,乘风破浪,向着梦想出发,川烟人坚信,“星星之火”被点燃,必将形成“燎原势”,在烟草市场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迎接更加明媚的艳阳天。

原标题:改变思路创新举措 四川中烟以创新提振行业信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