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樊代明院士任成大名誉校长:将建国际一流护理学院

2016-06-29 20: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0629_2

左为樊院士 右为成都大学副校长赵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6月29日报道 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樊代明院士受聘担任成都大学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曾担任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他透露,在受聘成都大学后,将协助加快成都大学国际一流护理学院建设进程,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推动部省市共建成都大学。

院士愿景:在成都大学建国际一流护理学院

“从学术方面来说,成都大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一所坐落于成都的优秀的综合性大学,但因为人才储备,过去的历史,以及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原因,和国内重点大学依然存在差距。”樊院士透露,这一次被成都大学聘请为名誉校长,他深深感受到成都市想要发展这所学校的迫切心情,“我也将发挥余热,在时间允许情况下,为学校出谋划策,和大家一道共同办好这所大学。”

樊院士表示,自己也是四川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一次受聘成都大学,也正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家乡。“四川有很多优质的医疗资源,例如华西医院、省医院等优秀的医疗单位,我们要抓好自己的优势,还要学会借力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科研单位的优势,抱团取暖,真正在成都大学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势学科。”

据了解,樊院士是消化内科专家,也是全军消化饼研究所所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先后担任国家863、973,国家攻关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院重大咨询等课题,他和他的团队研究成果

曾于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次樊院士受聘成都大学名誉校长,将在成都大学建设国际一流的护理学院。

对此,樊院士表示,国内对高素质的护理人才要求非常急迫,无论数量及质量都达不到要求。“我国有400万医生,却有不到400万的护士,按照正常比例,医生和护士比例应为1:2,这样一看,护士的数量就差太远了。另外,从质量上来看,目前具有高水准高素质的护理员工比较少,要知道,护士在医疗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即便是同一个医生做的手术,交给素质不同的护士,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就会存在差别,这是不可忽视的事实。”

“在成都建设高水平的护理学科,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向,应当获得积支持。”樊院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四川有人才优势,这里出美女,护士所需要和善热情,灵活聪颖,四川女孩子身上都具备,所以,在四川培养护理学人才,是一个明智之举。”

工作要求:不做挂名校长 不会敷衍了事

对于一些人误解学校聘用“名誉校长”只是为了抬高学校身价这一观点,

樊院士给予了他的回应,“很多人认为名誉校长只是挂名,用名人效应来宣传学校,但我个人认为名并不重要。如果学校在进行顶层设计,在进行具体实践过程中遇到难题,都可以找到我来商量切磋,如果通过我的力量,能让学校决策更加正确,更加出成果,这就是对学校很有利的一个方面。”

“我只是一个献策者,绝不是一个决策者。如果学校一旦对我有任何咨询需求,我一定会认真去完成,绝不是敷衍了事。”

‌对刚刚闭幕的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交会,樊院士给予了自己的评价:“年轻人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他们反应快,有活力,现在也是最适合创新创业的时代,他建议成都青年要注意全面发展:“既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又要懂得加强团队合作,并且竭尽全力付出,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他表示,成都创业政策很好,这正是这座城市的优势所在,一定要抓住机遇。

樊院士透露,自己在四军医大担任校长五年时间内,带领的科研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且其中有一项成果将在成都进行转化。“科技成果进行转化需要合适的环境,成都有这样的条件。”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聘请樊代明院士担任成都大学名誉校长,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四中心一枢纽”的人才战略,是对成都大学办学成绩的高度肯定,也是贯彻落实“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支持成都大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