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举行 现场出题现场决赛

华西都市报 2016-07-09 16:08

20160709035938829

20160709035939634

9日早晨6点过,成都市双流区双江路二段的四川棠湖中学新校区大门口,不少家长和学生就来到这里领取准考证,等待着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开赛。

随着时间的流逝,前来参加作文大赛的学生越来越多,在棠湖中学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参赛学生相继被引领到所在教室。整个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开赛前,在棠湖中学新校区礼堂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棠湖中学校长刘凯正式宣布,按照省委领导的批示,为进一步落实“文学新苗工程”,挖掘和培养具有写作天赋的中小学生,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作家,为“文学川军”储备力量,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棠湖中学与省作协联合开办了“四川省青少年作家班”,这在全国基础教育界尚属首次。

启动仪式上,参赛学生代表庄严宣誓:“传承天府锦绣文章之风尚,捍卫巴蜀文苑之荣光。”并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无限陶醉于阅读和写作之中,感悟生活,张扬个性,彰显创意,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书写属于我们的骄傲和辉煌。”

省作协秘书长张渌波当场公布了本次大赛的4个备选题目:我的一个梦、我要感恩的人、难忘的一份礼物、雨中的校园。要求参赛学生从4个题目中,任选一题进行写作。这4个题目由省作协资深专家拟定,全程保密。张渌波在宣布作文题目时说:“我刚拿到题目,就马上给大家公布了。”

10点整,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开始。此前,在各大教室中的参赛学生已经通过教室里的新媒体设备,全程收看了大赛启动仪式,并知晓了作文题目。

据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办公室介绍,由于受大暴雨影响,部分家住外地的参赛学生未能及时赶到,本次大赛现场参赛学生有2200多人。此外,在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壤塘县还各设立了分赛点,他们与棠湖中学新校区赛点同时开赛。

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公益性,大赛全程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大赛优胜者,将有机会优先入读棠湖中学等成都名校。不少家长表示:“这样的大赛,我们的孩子能有机会参加,非常荣幸。”

一位家长谈到大赛题目时说:“这4个题目出得非常好,非常接地气,非常贴近小学生的作文水平。任何一个参赛学生,都可以写出一篇得心应手的作文来。”

大赛组委会一位专家点评大赛题目说:“4个题目对参赛学生来说,都不难,很好写。而且每个题目都有形象生动的提示,代入感极强。但要把作文写好,无论是立意、体裁还是语言都要写出文学性,还是非常考人的。而这,正是本次大赛的终极目的。”

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办公室表示,现场作文结束后,接下来将由著名作家、资深编辑和教育界等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每位参赛学生的作文进行评审。大赛详情及结果,请查询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官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省青少年作协”。

四川省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由四川省作协、省教育厅主办,省青少年作协、《少年百科知识报》承办,华西都市报社、双流棠湖中学协办。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黄勇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首届小学生作文大赛举行 现场出题现场决赛

编辑:肖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