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党报评南海仲裁:美菲高调剧透 实为一部烂戏

2016-07-10 08:03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外称将于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然而,结果尚未出笼,美菲等国已急不可耐地大做文章,放出种种看似强硬却缺少底气的施压的话。

6月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赖克勒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宣称,国际仲裁将剥夺中国对南海的大部分领土主张的法律基础,如果中国不尊重仲裁结果的话,有可能被看做“法外之国”。美国国防部官员7月7日称,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裁决将决定本地区是依靠法治和规则繁荣发展,还是取决于实力。五角大楼居然传出“不靠实力说话”的论调,实在是滑稽到了极点。

美菲如此失态,是轻狂,也是自我暴露——所谓仲裁庭不过是其手中的玩偶,打着国际法旗号的裁决书不过是满纸谎言。

种种“未卜先知”恰恰让世人进一步看清,南海仲裁案就是美菲精心谋划、自导自演的一出戏。如今高调对外“剧透”,唯一目的就是哗众取宠以吸引更高收视率。

但是,这出戏实在是太烂了!剧本内容牵强附会、漏洞百出,剧组人员搭配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是个草台班子。菲律宾阿基诺政府选择在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任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期间提起仲裁。众所周知,中日之间在东海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端,日本也一直试图介入南海问题,根据国际法规则和普遍国际实践,柳井俊二本该回避此案不做任何安排。但是,除菲律宾自行任命代表其立场的德国籍仲裁员沃尔夫鲁姆教授外,柳井任命了仲裁庭5名仲裁员中的其余4名,这几个人的立场倾向和扮演的角色不难想象。

根据有关国际规则和国际司法实践,法官和仲裁员的选任应尽可能全面地代表世界各个地区和不同法律体系。因此,国际法院由来自各大洲的15名法官组成,国际海洋法法庭更有多达21名法官。再观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仅有的5名仲裁员中4位来自欧洲,一位来自非洲但长期居住在欧洲。这样的仲裁庭构成及有关运作明显违背了程序正义要求。

这出烂戏的剧情反转更是荒谬可笑。荷兰籍仲裁员宋斯教授长期认为,确定岛礁的法律地位是海洋划界密不可分的组成部分。但在成为本案仲裁员后,这位教授一改过去的立场,反而认为岛礁法律地位的判定可以与海洋划界问题脱钩,从而为菲律宾恶意规避中方有关海洋划界的排除性声明背书。菲律宾所请的专家证人斯科菲尔德教授曾撰文指出,南沙群岛至少存在12个符合岛屿定义并可以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岛屿。然而在仲裁庭听证时,斯科菲尔德教授却反口称南沙群岛没有一个岛礁可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为服务于确立对菲方所提仲裁事项的管辖权,有关仲裁员和专家证人在仲裁庭的立场和其所一贯坚持的立场相比发生了原则性变化。而仲裁庭在庭审中丝毫未对其前后说法的自相矛盾之处提出质疑,丝毫没有尽到审慎审查证人证言的义务。

仲裁闹剧就要演完了。即将出台的仲裁结果抹不去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也动摇不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所谓的裁决结果,注定是废纸一张。

原标题:国际法旗号难掩仲裁案荒谬底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