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吃得更放心!火锅底料、水煮鱼调料也有地方标准了

2016-07-18 17: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宋雅婷)7月18日报道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让市民吃得更放心。今日,四川省卫计委公布了关于《火锅底料》、《酸菜类调料》以及《半固态复合调味料》3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其中,《火锅底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判断食用油的重要指标酸价和过氧化值做出了具体安全范围的规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酸菜类调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适用范围是指既有混合包装成一个料包的产品,也有将腌渍蔬菜、其它调味包分别独立包装而组合成一个销售单元的产品,将除粉料包之外的其他料包统称为的调味料包,其中,粉料包主要存在于烹饪酸菜鱼的调料中;而《半固态复合调味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适用范围是指拌食如凉拌鸡调料、各种味道的面食调料、川北凉粉调料等;有的则是用于烹饪,如水煮鱼调料、烧鸡公调料、回锅肉调料、麻婆豆腐调料、鱼香肉丝调料、粉蒸肉调料等;还有一类是用于制作香肠、酱腌肉、卤制品的,如香肠调料、腊肉调料、川派卤料等;《火锅底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适用于以食用动物油脂和(或)食用植物油、食用盐、香辛料、辣椒、豆瓣酱中的部分或全部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它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经过预处理、配料、炒制或熬制加工、包装(或分体包装)而成的火锅底料。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所所长兰真表示,之前四川制定的《火锅底料技术要求》并未做强制性要求,而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的变化,制定新的地方性的火锅底料食品安全标准十分必要,“针对市民对火锅底料用油和添加苏丹红等非食用物质的担忧,该标准做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兰真说,食用油是火锅底料主要原料之一,而酸价、过氧化值都是食用油的重要质量指标,由于受加工工艺影响,酸价、过氧化值都可能迅速升高,会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因此,该标准明确将酸价指标确定为≤4.0mg/g,过氧化值指标为≤0.25g/100g的安全范围之内。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火锅底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明确了对农药残留最大量要求。目前,《火锅底料》、《半固态复合调味料》、《酸菜类调料》三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可以促进四川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同时,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对于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防止加工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污染,保障公众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

据悉,3项新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5日实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