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9月开建供排水工程 平乐古镇供水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

2016-07-22 11: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平乐核心区中央湿地景观

平乐核心区中央湿地景观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7月22日报道  记者近日从邛崃市水务局获悉,5A创建重点项目——平乐古镇供排水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于近日顺利通过专家咨询。据悉,该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雨污水及供水管网改造、水环境治理等,总投资4500万元,计划2016年9月动工建设,预计2017年1月完工。届时,古镇供水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实现雨污分流,净化景观水质。

从卧龙引水   每天7000吨

供水工程设施承担着一个城镇的群众生产生活、公建、消防等重要用水任务,供水系统的规划设计是城市发展蓝图绘制的重要一笔。据邛崃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久以来,平乐古镇以枝状供水管网为主,而核心建成区以骑龙街上段、迎宾大道等道路管网为主要供水管网,全镇供水环网规模较小,加上平乐水厂日供水量仅为3300吨,在用水高峰期时,常常导致水压明显下降,给居民、游客用水造成了不小困扰。

“结合本次创5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对供排水管网进行升级,对今后加以利用的管道进行检查、维修、加固、清淤。”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平乐镇总体规划和旅游产业规划,初步确定古镇规划总用水量为7000吨/日。在项目具体实施中,将逐步关停平乐水厂,改由卧龙水厂引水(7000吨/日),此外,在尽可能保留和利用现有管网基础上,对管径不足,管道、设施老旧,无法承担其应有作用的管网,将结合市政工程改造进行改扩建,逐步完善供水环状管网。与此同时,充分考虑镇区旅游产业规划中的重要规划项目,预留管网接口。

引入“海绵城市”理念   提升水环境质量

“白沫江有些水域一到热天就闻到臭味”“河道旁经常都能见到垃圾”“街巷排水管网很容易堵塞”……过去,平乐古镇排水系统缺乏系统性规划,沿河私排污水现象比较突出,加上污水处理厂产能不足等因素制约,水环境质量“不合格”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还给旅游资源价值的提升拖了后腿。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排水工程实施过程中,将在雨水管网末端建设初雨收集系统,用于集中收集混入雨水管道的污水和下雨初期冲洗地面并进入雨水系统的受污染水,通过人工湿地进行自然净化或排入污水处理厂,对面源污染进行控制。同时,在市政道路和景观水系的建设中,将使用透水路面、渗水绿化系统、人工湿地等技术,实现对雨水资源的“渗”、“滞”、“蓄”、“净”、“用”、“排”,体现海绵城市技术理念。

据悉,供排水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建成运营后,平乐还将会建立更加完整的市政工程设施数据库,以方便查询、维修,以及后期改造工程的实施。同时,平乐镇政府和景区管委会将加大管理力度,对居民、企业的排污和垃圾弃置进行监管,保障居民用水,保护古镇水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