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小小少年当“法官” 簇桥百锦社区小朋友体验模拟法庭

2016-07-22 16: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姚雯君)7月22日报道 “啪”!法槌声响,“请法警将被告人带入法庭”、“请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现在开始法庭辩论”……今天,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在武侯区簇桥街道百锦社区二楼会议室开庭审理——参与此次庭审的,都是簇桥百锦社区的小朋友。武侯区检察院青少年刑事检察科科长、成都市“十佳公诉人”丛林、社区关工委成员、学生家长共同 “旁听”了这次庭审。

本次为期一周、连续四次的“小小法官”模拟体验营活动,由百锦社区关工委和武侯区三棵树社会工作事务所共同策划和组织 。

今天审理的是一宗未成年人陈某抢劫财物被公安机关抓获的案件。来自社区的12名小朋友们穿上法官袍、公诉人制服、法警服,在“审判长”的法槌声响后,开始了正式的法庭表演。

“请公诉人、辩护人到庭,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主审法官及人民陪审员上庭。请法警将被告人带入法庭,请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现在开始法庭辩论……”在小法官的主持下,控辩双方纷纷举证,并进行了精彩的法庭辩论,给“旁听”人员上演了一场真实的《法证先锋》。

庭审结束后,丛林表示,“审判长”控场能力很好,“被告人”的情绪控制得非常好,整个活动进行得非常完美。  

2

扮演“审判长”的任若梦同学告诉记者:“通过此次的模拟法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了解了法庭开庭的流程,以后将好好学习,当一名真正的审判长。”“被告人”孔昊也说:“这次学到了很多审理的程序,对法律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这次扮演的是‘被告人’的角色,但在生活中自己一定会遵纪守法,做一个好学生。”

据悉,早在一周前,三棵树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王老师和赵老师就开始忙活本次模拟法庭的活动了。他们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剧本、角色和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庭审流程,最后甄选出12名小朋友参加演出。经过了律师的指导和一周的熟悉、演练,小朋友们终于在今天登上“舞台”。

本次活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更好的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