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将重点推动落实“成都新十条”

2016-07-25 14: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家华)7月25日报道 今天下午2点30分,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蓉召开。本场发布会主题为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

“十三五”期间,成都将如何强化“双创”载体平台建设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创新能力和成果吸纳能力?在“双创”全链条政策和服务等方面,成都又有哪些举措?本网记者在现场发回最新图文直播。

15:45 新闻发布会结束。

15:44 记者:成都有几所部属的“211”高校,然而成都作为地方政府,如何积极调动这些高校的积极性?

丁小斌:在成都市政府的工作中,得到了成都市内高校的大力支持,破解了行政区域的界限。在未来,我们将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计划与成都高校合作建立10所研究院,加速成果转化,努力提升成都在全国乃至全球科研版图中的地位。

15:29 记者: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成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冷知用:我们一直鼓励企业在转型升级中,要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在成都的具体措施中,包括培养行业的“单打冠军”、评选百强企业。此外,成都政府还鼓励企业建立国内外研发机构、补助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下一步,成都将围绕产业发展重点,筛选基础扎实、技术领先的重点产品,送进“国家队”。

15:20 记者:成都近年来科技力量发展迅速,但仍缺乏世界级的一流技术,成都将如何应对?

丁小斌:我们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开发“成都创”和“成都造”的产品。同时,构建学校企业联合公关,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在环境方面,我们将出台政策和补贴,解决企业创新动力问题。最后,还是要引导企业“走出去”,包括到国外去引进人才,建立研发中心。

总之,成都虽然离世界一流创新城市有一定差距,但是目前成长趋势良好,我对成都科技的未来充满信心。

15:15 记者:在基础研究方面,成都发展情况怎样?

张新宇:成都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在西部城市是发达的城市。在整个基础研究方面,成都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以核动力研究院为例,自建成以来,研发出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被誉为“中国硅谷”。接下来,成都市政府致力于与高校合作,共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实验室,从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同时,成都将从核动力、高分子产业、航空航天、医疗等优势产业入手,大力发展。

15:00 记者:在这一系列政策出台后,目前成效怎样?

丁小斌:2015年,成都新吸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16710名,100余位高校科研人员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蓉创办领办企业,近1000项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69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502名,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35.5万,呈现人才加速聚集的新常态。总之,据我掌握的信息,许多高端人才回到成都后,都有很好的发展。

14:57 记者:成都作为全国创新改革试验的领头羊,出台了多项政策和举措。下一步,成都在政产学研方面会有怎样的创新?

丁小斌:成都科技资源丰富。为了做好未来的工作,我们将做好顶层设计,推动高校产权改革。同时,用好人才,充分调动高校资源及科技人员积极性。目前,我们与川内几所高校联合打造学校成果转化区,有效利用学校的设备、资源,给企业提供人才,给人才提供平台。

14:50 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14:47 小斌表示,下一步,成都将重点推动落实“成都新十条”,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深化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着力提升“菁蓉汇”、“创交会”两大双创品牌活动。聚焦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优化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完善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和产学研协同机制。深化环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区和优化“3+M+N”双创载体建设,加快校地共建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14:40 丁小斌表示,为了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成都大力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参与制定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创新产品,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为了营造成果转化良好生态,成都还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落实“放管服”行政体质改革,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

14:32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介绍成都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加速成果转化情况。

丁小斌表示,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通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通道,促进国内外优秀科研成果在蓉转移转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在人才引育方面,成都制定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设立2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人才制度优势显著增强。探索“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引才模式,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启动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基地”,推动解决海外人才在蓉创业“硬着陆”问题。实施三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激活本土人才资源。2015年,新吸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16710名,100余位高校科研人员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在蓉创办领办企业,近1000项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69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502名,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35.5万,呈现人才加速聚集的新常态。

此外,成都建立了财政引导、多方参与的成果转化投入机制。丁小斌说,成都探索“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贴”的财政投入方式,设立2.3亿元的市级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设立9支天使投资基金,规模达9.08亿元,已投资中小微企业23家;设立2.5亿元市科技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引导11家银行共建35.8亿债权融资资金池,财政杠杆放大15倍,累计为260余家企业提供信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4亿元。开发规模1亿元青年大学生 “创业贷”产品。2015年,引导新增注册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52支,新增科技贷款466.05亿元,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备企业库,加强企业上市培育辅导,全市A股上市公司6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4家,初步形成“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

14:30 发布会开始。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新宇、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冷知用参加发布。

2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