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给树木上户口的人 穿山越岭 5年一次做体检

2016-07-29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林业工作细致、艰苦,每一次清查,队员们都要翻山越岭。

你知不知道,树也有“身份证”?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调查队规划四室的17名职工,就是一群专门给树“上户口”的人。这群平均年龄不足40岁的年轻人,承担了全省8个县的林地变更业务、46个县的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并且屡次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2016年7月,规划四室作为“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被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等部门通报表扬。

5年一次清查每棵树都要“体检”

每过5年,规划四室的队员们就要集体出动,投入到“一清”的工作中去。所谓“一清”,指的是一类森林资源连续清查。

“队员要走到点上,一棵树一棵树地测量。”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调查队队长朱子政说,样地里的每一棵树,都会被“上户口”,“5年后、10年后什么样子,在每次清查中,都要重新回顾、检测、记录。”

规划四室的陈均烽说,即使上一次清查的队员离职,下一名队员也必须根据地形图、油漆编号、地形特征等,把树找到,“有个同事刚来队里时,有棵树找了三天没找到,坐在地上大哭。哭完擦擦眼泪继续找,最后还是找到了。”

第一次上山调研卡在悬崖两小时

陈均烽至今仍记得第一次爬山清查时的小插曲。“当时去清查的点位,在一个垂直高山上,高差超过2000米。”

一行人穿过半山腰的灌木丛,到达箭竹林后,陈均烽完全爬不动了。“往上走,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全靠花杆(测量杆)支撑;往下,我看都不敢看,就是个悬崖,掉下去起码断条腿。”陈均烽在半山上卡了两个小时,直到队友和向导上山完成清查工作下来,才在大家的协助下慢慢下了山。

可是第二天,陈均烽咬着牙爬上了山,到了第三天,他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那样的情况下,逼着你上,不上不行。”

一年出差200天单位无奈放“恋爱假”

作为规划四室4名女职工之一,44岁的张庆1995年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调查队工作,丈夫也是院里的同事,“我们一年平均出差超过200天,除了同事,很难接触得到其他人。”

谈恋爱、成家难,成了普遍问题。陈均烽说,为了解决员工恋爱成家的问题,队里甚至曾专门放“恋爱假”。而女队员李娜娜,直到生孩子前一天还在上班。

林业工作细致、艰苦,可营林调查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大家庭。在这里大家体验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在这里大家为着青山绿水的梦想努力奋斗……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

原标题:给树木“上户口”的人穿山越岭 5年一次“做体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