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首批12家企业登录国家“同线同标同质”平台

2016-07-29 1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7月29日报道 以后,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和出口标准一样的优质食品。今天,记者从检验检疫局和四川省商务厅联合开展的“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食品进万家”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四川有12家企业正式登录国家“同线同标同质”平台,除此之外,还有百余家川内食品生产企业正积极谋求加入。

内销和出口食品质量相同

什么是“同线同标同质”?记者了解到,这指的是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近几年,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消费档次和产品质量要求都在不断提高,有很多消费者愿意通过旅行或海淘渠道在国外购买食品,对于国内食品,他们更多选择了不信任。”四川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明辉表示,过去,在食品生产方面,出口食品和国内内销食品生产标准不统一的情况确实存在,部分企业国内生产标准低于出口食品标准,造成了消费者心理的“落差”。呼吁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同线同标同质”,就是为了杜绝这样的现象发生,让消费者买到更高质量的食品。

邓明辉表示,“同线同标同质”食品进万家活动的发起,有两大好处:“一是解决川内食品企业供给侧矛盾,拉动内需搞活流通,主动满足内销市场差异化和高端化需求;二就是通过倒逼企业,迫使他们提高质量,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让产业整体得到提质增效”。

12家川企已获得平台准入证

据了解,四川备案在册的有300多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而愿意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的目前已经达到了115家企业。目前首批经过考核合格的出口食品企业共有12家,他们的信息均被录入到5月10日上线的“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供消费者查询。

记者了解到,要通过质检部门的考核,进入到“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企业,一般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三是加工企业获得HACCP认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

“我们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也会积极为这些企业争取税收、资金方面的优惠政策”邓明辉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考虑增加这些产品的辨识度,“例如,在商场陈列、包装标识方面做文章,让消费者一眼就可以识别出来。”

川籍食品生产企业意愿强烈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川内知名品牌,如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米老头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带来了他们的拳头产品,绿茶、榨菜、竹笋、魔芋制品、火锅底料、花生酥等。

四川友嘉食品有限公司是以川味调料、干货杂粮等为主要生产目标的企业,在活动现场,该公司销售经理巫应钱介绍,加入”同线同标同质“后,公司出口国内和国外产品都实行一样标准,都不再加入添加剂。他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产品采摘包装销售全程监控,可以保证出口和内销产品出自同一种植基地,同一生产线。“我们还是想提升品牌形象,也使得产品更有保障”。

四川检验检疫与四川商务部门负责人透露,企业在获准加入“同线同标同质”平台后,还将继续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确保企业生产食品长期保持高品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