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首个“以家为院、以院为学”的书院“蜀山书院”30日正式开坛讲学

2016-07-30 22: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QQ图片201607311305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黄佳琪)7月31日讯 倡导“人人都是讲学者”的蜀山书院今日正式开坛授学。开坛演讲嘉宾为成都画院副院长、著名花鸟画家刘德扬和作家、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得主蒋蓝。他们分别为“蜀山书院”带来了“花鸟画鉴赏”和“成都周边的豹子”两个具有浓厚趣味性和参与性的演讲话题,近100名国学、文学和诗歌爱好者参加了蜀山书院开坛及讲学活动,并进行了以“蜀山书院开坛”为主题的联诗活动。

蜀山书院是由成都资深媒体人士和凤凰诗社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公益、开放的讲学平台,也是成都首个“以家为院、以院为学、以讲助学、以学惠人”的非盈利性书院。自2014年创设以来,已吸纳了近2000名爱好国学经典阅读、艺术鉴赏、诗词写作和茶道香道等传统生活方式的社会各阶层人士,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立足成都、辐射全国的轻国学、大文化的新型国学社群。

据蜀山书院山长庞惊涛介绍,蜀山书院倡导“人人都是讲学者”,将固定在每周六下午3时到5时,举行公益性的主题演讲。演讲或讲学主题将围绕国学、文学、哲学、艺术、茶道、香道、鉴藏、诗词、造物、美学等内容展开,目的是让都市人慢下来,精心体验传统中式生活中的空灵与精美。

为吸纳更多的讲学者,蜀山书院同时启动了“传灯计划”,即教授招募计划。庞惊涛表示,“蜀山书院”的教授不唯名家、大家,只要在国学经典、文学(含诗词创作及交流)、历史、艺术、国医、国术、茶道、收藏、手作、香道、养生、中式生活等方面有独到见解或心得的老师,皆可成为传灯计划的教授。“但讲学为公益,没有讲学课酬,需要讲学者有公益的心态和奉献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