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 带来成都地铁之变

2016-08-03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7_attpic_brief

7月31日实现开通试运营的3号线一期,不仅成为这几天大家热议的“新网红”,而且对成都地铁线网、客流等多方面都带来了极大变化。

线网之变

成都地铁“米”字骨干网已成形

历时4年多的建设与运营筹备,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于7月31日正式开通。随着3号线一期工程的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米字骨架”正式成形,对缓解成都市区的交通压力将起到明显效果,成都地铁开始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时代。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加密成网,天府新区核心成网,两核互动加强,放射骨干形成,全域基本覆盖”的工作要求,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围绕2020年实现在建和通车总里程“650+”目标,加速推进成都地铁城市建设。在此背景下,经过4年多的建设与运营筹备,3号线一期工程于7月31日正式开通。

“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米字骨架’正式成形,成都地铁开始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时代。”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咏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的开通,标志着成都地铁网络化运营时代全面开启,投入运营的换乘车站增加至6座,其中新增3个换乘站,省体育馆站同1号线采用十字换乘,春熙路站、市二医院站分别同2号线、4号线采用T形换乘,成都地铁线网“米”字形骨干网已经成形,极大地方便乘客出行。

客流之变

3号线一期成为“吸客”大线

就在7月26日,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电台节目时就表示,3号线一期将有望成为成都地铁的又一客流大线——预计开通初期日均客流量将达到40万人次。每天日均客流40多万人次和其他已经运行的3条线路相比,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举一个例子来说,现在4号线一期开通将近7个月时间了,客流量才33万人左右,而3号线一期一开通就达到了40万,负荷相当大。”那么,拥有如此强大“吸客力”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因为3号线一期是东北西南走向的,穿越城市核心地带,单边运营时间只有34分钟,也就是从军区总医院坐到太平园只需要34分钟时间,大大缩短了自驾或者是坐公交的时间,对市民而言非常方便,所以我们预测这条线路一开通客流压力就会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

而3号线一期开通后的客流数据也显示了该线的确拥有巨大的“吸客力”——8月1日是成都地铁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工作日,也是成都地铁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的第一个工作日,联动效应初显,换乘客流增幅明显——在早高峰,省体育馆站进站客流急剧增加,3号线换乘1号线乘客也较多,仅8∶00-9∶00换乘1号线往南方向的乘客就达到5700人次。对比以往,线网总进站客流较开通前工作日(周一)增加7%,换乘客流增加27%,线网总客流增加12%。而成都地铁数据统计显示,7月31日开通首日,3号线客运量达18.89万人次。

对比此前新开通的地铁线路,4号线一期开通首日客流大约13.9万人次,2号线开通时有10万人次,1号线大约在数万人次。“成都进入地铁时代6年,地铁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从这份数据对比可以看出,3号线开通首日客流量已远超之前线路首日客流量。”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7月31日的进站客流数据来看,人数最多的是春熙路站,大约有2万多人次;其次是动物园站,有1.6万多人次,然后军区总医院站也达到1.3万多人次。此外,省体育馆站、红牌楼站当日客流也均破万。仅从首日数据,已可以看出,3号线对周边已经显现出带动作用。

知名度之变

3号线成为全国“网红”

7月31日,全球首列“熊猫主题列车”在3号线上线首日,即成为成都市民眼中的“网红”,在朋友圈以刷屏之势疯狂转发;在网络上也一直热度不减,得到了很多大V的转发。而3号线一期7个惊艳亮相的艺术站点,也受到盛赞。

熊猫大道、动物园两大特色车站展示了服务的细腻;驷马桥、高升桥、红牌楼更显文化的传承;萌萌哒的“盼达”号更是融化了全国人民的心。7月31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萌萌哒的“盼达”号列车全球首发,共计45家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到场,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同时还有10余家新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人民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新媒体平台以及环球时报、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连中央电台1套都播发了成都地铁3号线开通的消息,而且将“熊猫主题列车”定义为全球首列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地铁列车。

有评论表示,中国的文化名城并不只有成都一座,但要将“文化”与“温度”结合得恰到好处的,成都必有一席之地。在成都,“文化”不再是只印刷在教科书上的文字和图片,不再是只陈列于博物馆内的古董和文物,不再是高高在上不能触及的符号,也不再是冰冷遥远与我无关的历史。成都文化的温度来自于细节。刚刚开通的地铁3号线,7个文化艺术重点站的打造,个个都有成都特色。而成都的文化,在车站上演绎,在列车上表现,被赋予了更多更生动的形态,无处不在,浸润心田。事实证明,这一更加亲民和易于接受的文化表达和传播方式,理所应当地受到了广泛地关注与认同。

记者 袁弘 摄影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