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里约奥运会开幕了 川籍志愿者露脸表示没压力

2016-08-06 22: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220feef0f7eff77099!sy

522c1d7d75861a75210!sy

北京时间8月6日早上,已经是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的凌晨,来自成都的志愿者张棚在房东家通过直播,观看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虽然参加了彩排,但神秘的奥运圣火点火环节仍让他激动不已。开幕式结束后,同为志愿者的四川妹子郭嘉媛则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贴出7张里约奥运会场馆全景照片的拼图:"很累但收获满满的一天,8月6日,开始比赛吧,晚安里约!"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今晨正式开幕,除了身着"番茄炒鸡蛋"出场的中国代表团,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志愿者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不乏不远万里飞往里约的川籍志愿者们。

522276d2836d33c845f!sy

5229ea46842013dcbd8!sy

层层选拔

他们从数十万人中脱颖而出

2014年,里约奥委会通过官网向全球招募奥运志愿者,收到世界各地数十万份申请。对奥运会有着特殊情结的泸州妹子郭嘉媛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官网报名。

报名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参与原因、希望参与服务的部门及工作、特长(如医护人员,翻译)等等。张棚和同样来自成都的志愿者刘学一都曾参加过或大或小的志愿服务,这些经历都被他们填进了报名表中。主攻英语和法语、曾在法国生活了5年的刘学一,申请了运营类中语言类的志愿服务。

本次里约奥运会的志愿者分为医疗服务、技术裁判、运营、公共服务四个大类,通过服装颜色来区分他们,比如,医疗服务类的志愿者服装为红色,技术裁判类为蓝色服装,公共服务类是身穿绿色为主的服装,运营团队类的志愿者将身穿以黄色为主的服装,这也是奥运团队中身穿人数最多的一个颜色。

报名后需要通过培训、在线测试,才能迎接最有意思的网络面试,通过专门的聊天室,接受面试官集体面试,回答提问。对于郭嘉媛来说,志愿者申请可谓一波三折,专门申请的邮箱很长时间没有收到邮件,以为自己被"刷",直到去年11月底才发现自己看错了面试邀请时间,而结束时间是12月,幸好在最后一个月完成了最重要的面试,郭嘉媛如愿收到了邀请函。

据了解,中国的奥运志愿者微信群里400多人,标注有"四川"或者"成都"字样的志愿者有21人,经共青团四川省委青志协统计确认的成行的四川籍志愿者有8人,还不包括部分并未在微信群里的川籍志愿者。通过了组委会提供的专业志愿者培训,他们就可以赴奥运之约了。

而本届里约奥运仅提供一张里约的交通卡和每天一顿工作餐,不提供住宿和来回机票,为了节约费用,大部分志愿者都是通过网络预定,租住在当地居民家。

提前到达

川籍志愿者表示服务没压力

收到里约奥运会志愿者邀请函的川籍志愿者们,大多早早就出发了,提前体验巴西的风土人情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棚7月24日就飞往了巴西,和其他志愿者们骑行、爬山、海滩,感受到"快乐热情和无忧才是真正的里约。"

郭嘉媛除了到圣保罗中央公园、拉美纪念馆,还体验了地铁四号线和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的BRT奥运专线,也就是网络热议的赛前没修好的交通线。

怕工作第一天迟到,郭嘉媛提前认好了路,在游泳馆的训练池还遇上了没有明星架子的孙杨,可惜没能拍上照,趁着场馆最后一天对内开放,没有通行证的郭嘉媛也幸运地进入体操场"蹭馆"参观。在游泳场馆运动员服务组的郭嘉媛,主要为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教练以及他们的团队提供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场地和比赛,必要的时候需要担任翻译工作。"我是学葡萄牙语和英语的,所以语言上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同样没有语言障碍的成都志愿者刘学一曾在法国生活了5年,这次主要是负责新闻中心语言组,对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她表示一点都没有压力。

志愿服务的时间分为早中晚三班,早班一般是8点到下午2点,中班一般是13点到19点,晚班一般是下午17点到次日凌晨1点,每个班次基本上都是6到7个小时左右。

因为北京

他们了解并爱上了奥运会

大多数中国志愿者的奥运情结,都起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在家门口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让他们了解并爱上了奥运会。

郭嘉媛从2008年看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就立志要做奥运志愿者,因为自己很喜欢体育,也希望能现场看一下感受一下氛围,顺便尽一点自己的力。

刘学一坦言,刚开始报名志愿者的时候,自己并不清楚时隔两年的2016年,自己会在哪里会在做什么,但是无论什么方式什么身份,能参与一次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2016年的奥运会又是第一次在南美洲举行,就更令她心向往之。

"做志愿者可以认识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会深度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对他们的文化有更多的理解,这些都是旅游无法带来的。"张棚说,他准备了40多个熊猫元素的小礼品,有徽章有帽子还有文具,准备和其他志愿者交换。而熊猫类饰品的伴手礼,也是刘学一等成都志愿者的首选。

虽然网络盛传"不安全"的里约和"不靠谱"的奥运会,但志愿们感受到的更多是热情,郭嘉媛说问路时,无论是当地警察还是志愿者都非常热情地给自己指路,但也有朋友提醒说在海边有发生抢劫,最好不要到处跑。而晚上10点还和室友一起外出吃饭的张棚惊呼"还这么多人呢!"

现在,里约的天气有些炎热,郭嘉媛有点不适应。在去游泳馆的车上,匆忙吃着早餐的郭嘉媛期待着可以见到宁泽涛,更希望可以工作顺利不要出错。虽然是晚班,但刘学一仍决定提前起床到场馆,先找到同是志愿者的朋友,适应适应。

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石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