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谍影5》对中国观众干了什么?

2016-08-26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图片1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作为暑期档的一部重量级影片,发行方对《谍影重重5》可谓信心十足。最近,你可以十分频繁地在成都各个地铁站看到该片的巨幅灯箱广告。然而,上映之后,它却引来了一片吐槽之声——这并非影片素质出了什么问题。观众的不满来源于——“中国特供3D”。

所谓的“中国特供3D”是指:该片在美国本土、欧洲、港澳台等所有国家及地区放映的版本均为2D版,但是到了中国,片方却大量提供后期转制的3D版本,2D的排片少之又少。可是不对啊,从当初那部震惊了业界的《阿凡达》开始,3D这种立体感强、制作技术先进的表现形式就成为了一股风潮,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因为头晕。

图片2

《谍影》系列的一大特色是,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倾向于让影片显示出“手持跟拍”的效果。这样就会为打斗与追逐场面增加紧张感,对于一部动作片来说,这是加分项。但是,用3D形式表现,导致镜头中打斗的场景的晃动镜头显示模糊,以至于观影效果极其不友好,甚至还造成了“催吐”效果。

从海外全部为2D排片来看,这部电影不适合3D化,并且在拍摄时所有的分镜头也都没有考虑3D化。所以这个中国特供版本,其实也是一个与创作者意图背道而驰的版本。

硬伤如此严重,说片方的专业人士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问题在于,根据媒体统计,3D电影的票价要比2D电影高出20%-30%左右,而放映3D电影,片方也能获得更多的票房分成。《谍影5》自然不是特例,比如《2012》、《环行使者》、《钢铁侠3》、《超体》等影片,其3D版本都是只有中国大陆才有放映。

事实上,如果不是《谍影重重5》的独特影像风格引发了部分观众生理不适,大多数观众其实对于伪3D及由此引起的观影体验变差是不那么在乎的。商家的动机也非常简单:在排片资源有限,且国内绝大多数影厅已经完成3D改造(在欧美及日本许多国家,大部分电影院其实都没有3D放映条件),3D电影收益更高,且2D电影在同等条件下上座率数据并不显著优于3D电影的情况下,不上3D才是不正常的选择。当然,3D电影也在客观上起到了防盗摄与盗版的作用,有助于保护电影票房。

后果就是,这些特供3D效果糟糕,除了片头与片尾的字幕,全程没有立体效果。

图片3

3D电影的开山鼻祖《阿凡达》

其实,3D电影自从在中国普及开来后,就一直饱受争议——观众发现,每个场景,昏暗阴沉,就是雾蒙蒙一片,臣妾看不清啊!

理论上讲,常见的3D电影是用两台投影机做的偏振式3D,光线经过幕布反射,再穿过3D眼镜在视网膜上成像,亮度会损失一半。再加之很多影院为了节约成本,投影机用的灯泡严重超期服役。还有一些影院,更是会使用低亮度灯泡、主动调低亮度以求延长灯泡寿命。

曾有国外放映技术厂商指出:在中国,观众看到的3D电影平均亮度约为3FL,而中国国内的2D放映亮度标准是14FL,3D的亮度标准为4.5FL。效果怎么能不差呢?

其实,大多数的电影,从创作的角度看,都是没有采用3D形式表现的。但对很多片方来说,“我这这个可是大片啊!大片就一定要是3D的啊!”——而观众也确实愿意为此埋单。

只不过,从《谍影5》上映后,很多影院甚至把“提供2D版本”当做卖点来宣传看。这股“3D狂热”,或许已经走在了降温的路上。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22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