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颗花生米差点夺走1岁女孩生命 如何防孩子吞异物?

2016-09-02 18: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颗小小的花生米,却成伤害幼儿的利器,更有幼儿因为花生米差点丢掉性命。9月2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攀枝花中心医院获悉,该院日前收治一名1岁多的小女孩,她的右侧支气管被两枚花生碎粒嵌顿阻塞,肺内感染严重,随时都有窒息危险。幸好,医生及时进行手术,小女孩才转危为安。

(1/3)

据小孩的母亲王燕(化名)介绍,他们一家来自云南,5天前,1岁的女儿在边耍边吃花生米,结果没一会儿小孩就哭闹起来,才发现小孩将花生吸入气管内,之后小孩出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于是,她们将小孩送到当地的医院检查,发现女儿一侧气管被嚼碎的花生粒堵死,仅仅可以靠另一侧的气管呼吸,随时都可能有窒息的危险。

王燕介绍,医师们考虑为小熙实施手术,但因孩子年龄小,手术风险极大,建议转诊成都。"考虑到去成都的路途太远,运输中的颠簸很有可能导致异物移位,随时可造成孩子窒息的危险"。为此,她们先带着孩子来到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寻求帮助。

当晚,值班的唐春霞副主任医师在了解孩子的病情后,立即安排孩子住院,并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共同会诊,考虑急诊在全麻下进行气管镜下的气管异物取出术,"手术中,我们发现孩子肺内感染严重,右侧支气管被两枚花生碎粒嵌顿阻塞,气管内不仅有大量脓痰,由于花生油的刺激,气管粘膜也变得肿胀,妨碍医生的视野和操作。"

如何避开肿胀的粘膜并完整取出异物,又最大限度的保护肺内正常组织,防止肺内感染进一步加重,这对医生是一个挑战。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们紧密合作,在超清放大内镜的帮助下, 20分钟后终于取出了花生粒,吸出气管深部内的脓痰,并对肺内进行了盥洗。

手术麻醉顺利,术后经过5天的治疗,小熙身体恢复得很棒。出院前,王敏一家三口,还特意来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办公室,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温馨提示: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3000名儿童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的意外窒息而死亡。瓜子、花生、糖果、小玩具、小饰品……这些孩子的心爱之物,一不小心误吸进身体,就可能变成致命"杀手"。

(2/3)

(3/3)

唐医生介绍,气管异物多见于婴幼儿,5 岁以下儿童占 80%~90%,男孩多于女孩。因儿童咀嚼、吞咽功能不完善,特别是3岁以前的孩子牙还没有长好,咳嗽、吞咽等自我保护反射不健全,嘴里如果嚼着花生米或者瓜子时,哭闹,走路摔跤,或者别的原因,很容易一下子就呛到气管里。此外昏迷病人呕吐时发生的误吸,也是造成气管异物的病因之一。当异物进入气管内,自然咳出的几率很低,如自救无效,必须立即前往医院进行紧急治疗。

防止气管异物的发生,家长们除了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看护,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吃带壳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豆类等;

2.不要养成口含玩物的习惯,在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惊吓或打骂孩子;

3.应让孩子养成认真吃饭的习惯,切不可把吃饭当作游戏,或边玩边吃;

4.孩子哭闹时,切不可往孩子口中塞食物,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米等坚果类食物;

5.应注 意选择合适的玩具,尽量不要给幼儿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

6.小儿玩气球时应非常注意,决不可将气球碎片放在嘴上吸着玩;

7.小学生应注意勿养成咬笔头、笔帽等坏习惯。

记者 江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