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城市舆情峰会昨天开幕 互联网为城市管理注入新活力

2016-09-05 1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城市舆情峰会暨全国网络媒体总编看盘龙活动”在世博花园酒店开幕,来自全国近40家网络媒体总编辑和舆情专家齐聚盘龙,共同探讨如何创新城市舆情服务。同时,“网盟(昆明市)舆情研究院”也在昨天正式成立。

晚上7点,与会嘉宾们用过餐后,在世博花园酒店二楼体验了百草童话“云香体验之旅”,切身感受了云南高原植物纯净精油的奥秘。

在接下来的几天,各位媒体总编和舆情专家还将开启走进昆明、走进盘龙的了解、观摩和宣传之旅。

争取互联网话语权

就是争取网民民心

“据统计,手机用户平均每7分钟就要看手机一次;截至2015年底,全国手机用户达到9.05亿,PC端用户达6.88亿。”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刚在会上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舆情》的专题演讲,演讲中,他分享了这两组数据。他说,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网络现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舆论传播的集散地和舆论交锋的主阵地。”盘龙区区委书记夏俊松在交流中说,“对互联网话语权的争取,既是对网络舆情阵地的争取,更是对广大网民民心的争取。”

此次峰会,对于研讨城市舆情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夏俊松表示,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一定会进一步增强大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对提升舆情工作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舆情研究院院长胡宝祥同样对此次会议满怀期待。他表示,专家将从理论高度和宏观视野出发,解疑释惑,指点方向;同行将从实践经验和具体案例着手,介绍经验,示范做法。

新闻网站应顺应大势,发挥公信力优势、区域优势和资质优势,推动舆情服务向更广、更深领域拓展,构筑新闻网站舆情服务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拓展舆情服务与网络传播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期望在舆情服务合作机制上有新突破,在舆情服务能力和服务产品上有新突破,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

探索网络问政模式

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当互联网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下午,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部负责人、胶东网络舆情研究中心主编宋君,北京迅奥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飞和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舆情研究院院长胡宝祥与盘龙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民政局、城管局的代表一同参加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互联网运用”主题沙龙。

“将互联网和政务服务嫁接起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市民,真正实现执政为民。”胡宝祥介绍,目前,深圳已经在探索一站式政府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大厅将各个部委办局以及办事窗口集中到一起,让市民免去东奔西找的烦恼,把互联网和政务服务结合在一起,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上网办事,更能提高办事效率。

“烟台市在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结合方面探索出了网络问政模式。”宋君介绍,“民情民意可以通过网络问政平台集中体现,市民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发表对城市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

在交流中,盘龙区民政局局长李霖也分享了盘龙区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中建设的经验。李霖介绍,自2013年以来,盘龙区采用了五级治理模式,通过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楼栋五级管理,搜集了解群众所思。在五级治理的基础上,嫁接互联网,通过社区qq群、微信公众号、社区论坛等,畅通群众沟通渠道,让大家都自觉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