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桂陶文化艺术节9月8日开幕:到桂花镇体验百年桂陶艺术

2016-09-08 18: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QQ图片20160908174341

师傅制作桂陶代表——泡菜坛

师傅制作桂陶代表——泡菜坛

有百年历史的龙窑

有百年历史的龙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8日报道 “四川历来就有川陶“东荣西桂”之称,这“西桂”就是指的我们桂花镇。”今天上午,桂陶文化艺术周在彭州市桂花镇拉开了帷幕。作为最具文化底蕴的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桂花陶瓷(桂陶),成为了本次文化艺术周的展示重点。除了桂陶展示,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的祭窑点火仪式、“我型我塑”作品制作、户外喷绘及作品展示都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力,可以说本次艺术周不仅仅让观众们是欣赏桂陶,更是可以直接与桂陶“亲密接触”。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桂花镇紧邻都江堰市,是彭州市的“西线窗口”,川西旅游环线和新彭白公路从镇境内纵横交错而过。作为西蜀陶瓷之乡,桂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其凭着独特的陶土资源和精湛的烧制工艺,使桂陶享誉四方。2007年,桂陶传统制作工艺被四川省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桂花镇双红村,一座建于明嘉靖年间的龙窑,至今保持完好,并且仍然在使用。每年桂花镇在春节后开工的头一天还要举行祭窑点火仪式,祭窑师身穿祭窑古装,大家杀鸡宰猪,端来美酒,许下心愿。  

做了近三十年桂陶的杨树清师傅介绍,泡菜坛子是桂花镇最具特色的代表作品,甚至可以说泡菜坛子的发源地就是来自桂花镇,“泡菜坛子看起很简单,实际做起来很复杂,因为需要将“坛肚子”和“坛线”一起做,坛口外还要制作“坛沿”,一个新人至少要学习一年的陶艺才能做好一个泡菜坛。”杨树清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做手艺是需要眼、手、心一起配合,如果不能静心或是心里装着事情,就做不好陶瓷。“至今我们仍然保持了最传统的陶瓷成型方法——手工耙花,可以说这个工艺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  

据了解,成都宽窄巷子、锦里,崇州街子古镇所使用的青砖、青铜瓦以及地砖,都是产自桂花镇的建筑陶。广元凤凰山公园的“百鸟朝凤”,则是以拼镶手工粑花、手工雕塑、挖型、刻划、镂空等传统技艺制作的高浮雕壁画,这件作品曾获轻工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二等奖,也是桂陶的经典之作。  

本次的艺术节还有“共话桂陶主题沙龙”活动,来自陶瓷业的专家们将对桂陶产业升级及在全国陶瓷行业走势进行交流;同时“陶”醉非遗狂欢之夜也将举行,精彩的时尚表演和陶瓷灯光派对,将现代与古典巧妙结合,为艺术节带来不一样的活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