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荔枝道走向初步确定:绵延千公里 涉及10余县市

2016-09-27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荔枝道阆英驿站遗址。(马渡乡政府供图)

荔枝道阆英驿站遗址。(马渡乡政府供图)

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荔枝道。 曾业 摄

华西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荔枝道。 曾业 摄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天宝年间(742-756),唐玄宗为满足杨贵妃吃到新鲜荔枝,举国之力,修整运输荔枝的1000多公里驿道。荔枝驿使把采摘的荔枝带叶密封于新砍的楠竹筒内,土法保鲜,然后“二十里一换人、六十里一换马”,日夜兼程,快递到西安。

杨贵妃为之一笑的荔枝从何而来?从南方一路快马加鞭送至西安,千年前的千里古道如何驰骋?为助力蜀道申遗而探访荔枝古道的华西都市报记者,仿佛走进了那段历史。

荔枝道·线路

马递驰载送荔枝,古道走向初确定

关于荔枝古道的线路,一直是学界和民间关注的焦点。

据《天宝遗事》载:“贵妃嗜荔枝,当时涪州致贡,以马递驰载,七日七夜至京。人马多毙于路,百姓苦之。”明《蜀中广记》对荔枝道线路详载:重庆涪陵(妃子园)-垫江-梁平-四川大竹-达州-宣汉马渡关-平昌岩口乡-万源-巴中通江-再入达州万源-陕西镇巴县-西乡县子午镇,经入子午道到达西安。

去年3月和今年3月,经过专家两次实地考证,基本确定了荔枝道的初步走向:涪陵-垫江-梁平-开江(大竹-达川区)-宣汉(大成乡瓦窑坝折入三桥、隘口、马渡)-平昌县-万源市(鹰背乡、庙垭乡、秦河乡、玉带乡、魏家乡)-通江县-再入万源市(竹峪乡、虹桥乡)-镇巴县-西乡县子午道-西安,共经过10多个县市,总行程达1000公里左右。

曾参与调查的达州市博物馆馆长王平介绍,通过调查,他们在达州市境内的众多河流、峡谷、悬崖边发现大量古道、古桥,“这些作为道路本体,证实了古荔枝道确实存在。”此外,荔枝道沿途的唐代瓦片、摩崖石刻、古驿站遗址等历史遗存,也进一步印证了古道的走向。王平认为,这些资源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及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应善加利用。

“荔枝道不仅专指一条干道,即官道、驿道,而是一个相互通联的路网系统。”王平介绍,荔枝道、米仓道是古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川东北地区和关中地区的重要通道。达州地处川渝鄂陕结合部,是古蜀道上的重要节点。王平打了个比方:如果荔枝道是高速公路,那么其他支线就是国道、省道、县道,是一个四通八达的网络。

荔枝道·遗产

摩崖造像证史实,古道遗存绘盛世

“蜀道”申遗始于2007年,2014年6月,荔枝道和米仓道一起,被纳入蜀道申遗范围。目前,达州正在加快古道申遗的工作进度。2015年3月、2016年3月,达州市先后两次组织邀请全国知名专家20余名,对达州市境内的荔枝古道、米仓道和宋元时期山城遗址开展考古调查,详细考察了达州市的文物点30余处,新发现中山寺大殿基址、太平寨遗址、浪洋寺摩崖题刻等,并对已有的文物点进行了科学分析和释读,确定了荔枝古道在达州市境内的基本走向。

在初步明确了线路走向后,在考察的过程中,达州又有了很多新的发现。以位于达州市宣汉县马渡乡的浪洋寺摩崖造像为例,通过对浪洋寺摩崖造像进行了全面考古,专家共发现6个年号(唐代4个、北宋1个、南宋1个)。

专家们发现的6个年号分别为:756年,至德元年,唐肃宗时期;765年,永泰元年,唐代宗时期;872年,咸通十二年,唐懿宗时期;891年,大顺二年,唐昭宗李晔时期;987年,北宋雍熙四年,北宋太宗赵匡胤时期;1131年,绍兴元年,南宋赵构时期。专家们认为:浪洋寺摩崖造像的发现,印证了历史上的“大唐盛世、马渡雄风”。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浪洋寺摩崖造像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达州境内的荔枝古道,在万源境内的路程最长,沿途遗迹最多,鹰背、庙垭、秦河各乡以及石窝乡一带保存相对完好。现存遗址有鸡公寨、竹筒沟、化米梁、紫马坎、龙王桥、荔枝桥等。鸡公寨保存有用大石条砌成的“拦马墙”、关墙;竹筒沟的荔枝庙遗迹依稀可辨;化米梁的荔枝驿有保存完整的“饮马槽”;紫马坎有“白马变紫马腾空飞过洪水送荔枝”的传说;苟家河上保存有独具特色的荔枝桥。

“因缺乏详实的史料记载和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达州境内荔枝道的具体走向以前不明确。”王平介绍,通过专家们的实地调查和对文献史料的检阅,这条古道的基本走向已经明了,沿线文化遗存超出预期,这为古道纳入蜀道申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贵妃一笑 荔枝是从泸州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