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我是“穷人”,我就爱买iPhone

2016-09-27 08: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3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近日,经过网友的爆料后,四川省南充某公司的一则“通知”火了起来。该通知中写道:“公司员工一律不得购买、使用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如有发现任何人违反公司规定,公司将作出严肃处理”。不要怀疑这是段子,因为随后南充当地的媒体就调查并核实了该事件的真实性。

对于此,舆论普遍质疑该公司无视《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粗暴干涉员工的个人生活。律师看法是:用人单位没有权力干涉劳动者的一般性消费行为。如果用人单位因此而开除员工,这便可以被认为是“违法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可以向仲裁单位申请劳动仲裁,或者直接到法院起诉。

图片1

这份威风凛凛的“红头文件”里充满了语病和别字,比如“坚决的抵制日货、美货”

律师说的晦涩法条,当然是情理之中。事实上,只要一个人有起码的正常新知,恐怕都会觉得这种规定莫名其妙。

而引起全叔注意的是这则公告中的另一个细节:“不要为了那些只会榨干我们血汗钱的奢侈品徒劳一生,虽然我们无法像先辈一样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为我国工业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等等……iPhone什么时候成了“奢侈品”了?好吧,说iPhone是奢侈品,似乎也没有太大问题,毕竟奢侈品和普通生活消费品是可以互相转化的,80年代彩电和冰箱也是奢侈品呢。新款iPhone普遍五六千起的售价,也确实不便宜——毕竟,只要花三分之一的价钱,就可以买到一部性能相当的安卓手机了。

其实也经常能看到,时不时的,就有人用长辈的口吻忧心忡忡地告诉你:年轻人,不要贪慕虚荣,手机可以用就好了,买iPhone干嘛呢?

图片2

事实上,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不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低收入群体都十分热衷于买iPhone:

根据去年国外IT媒体Slice Intelligence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家庭生活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在苹果产品上花费最多。然后令人惊奇的就来了:家庭年收入不足1.5万美元的人群与年收入在12.5万至15万美元的人群花费几乎相同。而在中国,iPhone的活跃市场份额虽然没有美国的50%的那么高,但也占到13%的整体市场(2015年),并且不断上升中。市场研究机构Creative Strategies Inc. 的分析师甚至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低收入人群持续“倾家荡产”买iPhone。

这种现象正常么?正常,简直太正常了。我是一个18岁的外出务工的人员,打工第一年花999元买了一个X米手机,可以上网,我很开心;第二年涨了工资,咬咬牙,花3000元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看电影打游戏;第三年换了工厂,又花2000多买了iPad Mini;第四年,再三犹豫之后,花了五千多买了一台iPhone。

图片3

除了每年照例给家里寄的钱以外,这些东西都是我控制其他支出攒下来的钱买的。这些东西也都是能明显提升我生活品质的,在劳累的工作之余,它们能给我快乐。并且,iPhone看似昂贵,但是系统封闭,不会像安卓那样需要频繁刷机,也不会一年过后就卡得不行。我没读过什么书,也不是IT高手,不会鼓捣手机,就图个省心。这样几年用下来,成本也并不会比安卓千元机高太多。

又有人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你一个打工仔,用这么好的手机干什么?不务正业。看人家那些大老板,有些手里拿的还是诺基亚的功能机,所以人家才会成功。

收入不高竟然还敢谈恋爱!收入不高竟然还敢下馆子!收入不高竟然还敢旅游!收入不高竟然还敢结婚!收入不高竟然还敢要孩子……

这些话背后的逻辑,其实都是一致的。

我打工的城市,房价已经高到让我望而却步。车嘛,暂时也买不起。但是以我的收入来说,iPhone是我最触手可及的优质生活消费品,也是目前我所知的最廉价的体验世界一流科技的方式。

我是穷人,我就爱买iPhone。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32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