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多措并举 2019年成都将初现“花重锦官城”景象

2016-09-27 17: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9月27日报道 近日,《花重锦官城-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2016-2022)》正式出炉。按照规划,2019年初现“花重锦官城”,到2022年,成都将重现“花重锦官城”的景象。(本网曾报道)在三年的时间成都将通过哪些措施初现“花重锦官城”?记者今日采访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明坤,详细了解规划布局重点。

陈明坤院长表示,成都自古有擅园林、兴绿化的传统,历来以树木葱茏、繁花似锦著称,是一座因此而富有诗情画意的城市。“从《梅花绝句》、《成都行》等古代著名诗词中可略窥一斑。同时,成都地形丰富,境内平原、丘陵、高山三分天下,市域环境色彩较为丰富,造就了良好的观花赏叶条件。”

谈到如何在三年时间初现“花重锦官城”时,他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介绍了中心城区增花添彩三年规划布局(2016-2019)。记者看到,该规划布局重点是:中轴、内环、一带、12街巷、22片、其他。具体的措施是,梳理现状,对基础较好的区域和点位进行优化提升,形成精品花卉彩叶景观。同时,还要打造示范项目,将着力打造内环、浣花片区及人民北路-人民南路-天府大道增花添彩等项目,形成精品特色景观。

中轴:规划主题“天府中轴、五彩绿廊”,其范围为人民北路-人民中路-人民南路-天府大道,全长23.2km,包括沿线的分车带、行道树、街头绿地、广场、临街立体绿化等。在中轴范围内,将最大化保留现状植物,以沿路补植花树、彩叶树种、以及孤植花木、独树成景为主,辅以街头绿地香化、彩画

内环:规划主题“花重锦官、缤纷绿环”,其范围为府南河滨河绿带,总长16千米,面积23.5公顷。在此范围内,将梳理滨河沿线绿地,形成环城芙蓉花带。以现状植物为绿色背景、芙蓉为主景,延绵成带。适当配植海棠、梅花、木兰、含笑、桂花、石榴等成都传统观花赏叶植物植物,形成环城芙蓉花带。

同时,优化提升15个现状节点。结合各节点现状条件,依托历史文脉形成组团化、集中化的芙蓉花境

一带:主题为“清水浓影,浣外梅龙”,其范围为清水河沿岸百花大桥至东坡体育公园。全长8.5千米,总面积9.67公顷。该区域将充分挖掘浣花片区及外浣花片区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现状绿地的通透空间,成片补植梅花、腊梅、并适当补充海棠、碧桃、樱花、桂花、银杏等传统观花赏叶植物;沿河岸种植迎春、三角梅。再现“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历史景况。

12街:范围为琴台路、宽窄巷子、锦里、银杏路、梨花街、芙蓉街、林荫街、槐树街、皂角巷、柿子巷、桂花街、水井坊。在这12条街道上将结合各街区的园林绿化现状基础,传承历史文脉,塑造特色花卉彩叶街景,展现四季景色各不相同的花卉彩叶景观。

22片:包括新桥公园、黄忠公园、沙河口公园、迎宾广场、多宝寺绿地、东湖公园、塔子山公园、三圣花乡、高新区绿舟、清水河游园、浣花溪公园、人民公园、百花潭公园、望江公园、文化公园、植物园、苏坡公园、杉板桥公园、成华公园、圣灯公园和十里店公园共计22块公园绿地。将结合公园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梳理植物景观,以木本观花赏叶为主,充分运用多年生宿根花卉、藤本植物、彩叶灌木等多种植物材料,塑造花卉彩叶特色景观。形成特色鲜明、景观各异、四季皆宜的花卉彩叶园林景观。

其他:

一、一环路、二环路、中环路、三环路优化提升

一环路、二环路、中环路:将增花添彩融入常态园林建设和更新中。以沿路补植花树和彩叶树种为主,辅以桥体彩化、墙体绿化、窗台绿化和屋顶绿化。打造花卉彩叶环线。

三环路:结合分车带、生态防护林带和绿道,连片种植易于管理维护的观花树种和彩叶树种。

二、环城生态区

范围:绕城高速生态防护林带、郊野公园、生态湿地。

1.结合湿地公园、水生作物区打造湿生观花植物展示区;

2.连片种植银杏、红枫、意杨、芙蓉、夹竹桃、黄花槐、海棠、腊梅等,结合绕城高速生态防护林带分段打造花卉彩叶展示走廊;

3.结合郊野公园打造特色观花赏叶基地。

三、18条花卉彩叶大道

范围:沙西线、川陕路、东大街、长顺街、光华街、锦兴路、水碾河路等18条城市道路构成的花卉彩叶大道。

将结合各区植物生长环境条件、历史文化背景,建设一街一特色,四季皆有景的城市道路花卉彩叶景观带。

记者还了解到,在增花添彩规划中,将重点强化传统花卉彩叶植物的运用,凸显成都特色,提升市花芙蓉花的使用规模、保持市树银杏的使用数量,着力增加海棠、杜鹃、牡丹、梅花、茶花、兰花、菊花、石榴以及紫薇等传统花卉彩叶植物的使用量和集中程度。

“针对冬季观花赏叶植物品种较少的现状,将重点增加梅花、腊梅、山茶、广玉兰等冬季赏花品种,丰富城市冬季园林特色景观。同时,在中心城区,特别是天府新区、高新区等适量种植适应成都气候特色的新优品种,并增加蓝花楹、紫藤、鸭舌草、蓝色蔷薇、紫玉兰等冷色调花卉。”陈明坤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