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之国专场不是发布会胜似发布会

2016-09-29 07: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月28日下午5点,外交部省市区推介会四川专场准时举行。这场推介会主题是“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有关负责人,来自1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领区涵盖四川的相关国家总领馆总领事,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知名侨商代表,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负责人,外国驻京记者和国际媒体代表等,近600位嘉宾出席推介活动。

推介会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外交部长王毅说:“今天我们临时改变了做法。不是发布会胜似发布会,今天我们要举行一场专题发布会,这场专题发布会是专门为中国四川省——我们的天府之国准备的。”

据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外交部省市区推介会已进行三场,分别是宁夏、广西和陕西。“看四川·看世界”是蓝厅举行的第四场推介会。

四川时间外国使节赶来“扎场子”

外交部蓝厅,位于外交部南楼三楼,因以蓝色为主色调,故名蓝厅。

平时每天下午,蓝厅是新闻发布时间。不过,9月28日,这里变成了“四川时间”。下午3点,便有外国使节陆续抵达这里。“我听说是四川推介会,所以就提前来了。因为我想看看四川大熊猫到底长得有多可爱。”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助理松园大第一个抵达。他说,丸红与四川有着很多合作,他这次来想重点寻求与四川能源方面的合作。

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面积550平方米的蓝厅,已经座无虚席。厅内最显著标志是一块高5米、宽6米的蓝色巨幅背景板。板上镶嵌着白色世界地图轮廓,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英文字样,寓意“胸怀中国,放眼世界”。

下午5点,推介会正式开始。记者了解到,出席推介活动的外交官有200多位,包括80多位驻华大使,22位临时代办,8位总领事和代总领事,涵盖100多个国家。

四大展区“高精尖特”集结太耀眼

蓝厅之外,也被来自四川的“高精尖特”占据,并且格外耀眼。

蓝厅外面的展区,由四部分组成:世界之间看四川、山水之间看四川、跨越之间看四川和岁月之间看四川。其中,以机器人小宇领衔的跨越之间看四川展区,主要以创新科技为主,其位置就在蓝厅大门之外。“把这个展区摆在这里,不是刻意为之,不过其初心是想把四川‘高精尖特’展示给外国使节,让他们为四川着迷。因为,四川不仅有川菜川酒川茶,大熊猫和秀美山水,四川还有‘高精尖’的创新产品。”工作人员说。

“您好!我今天很高兴!”听到来者这句话,小宇立即给出一个“笑脸”,并“点头屈膝”示意。小宇的身旁,一辆越野模型车正在地上飞速转圈,“这不是玩具遥控车,它也是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学名叫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大功率远程通讯、自主导航与障碍规避、高性能实时数据处理等功能。

除了炫酷耀眼的高科技,还有蜀锦蜀绣、自贡花灯、四川白酒和四川茶叶等四川特产,同样引人驻足。站在自贡花灯展区,参观者可以亲自上手绘画。“这样的花灯很漂亮,太有中国文化味了,我要带回去,挂起来,天天看!”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的缇娜婷·茜茜娜什维利忍不住了,一屁股坐在桌子旁,依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开始在花灯上做起画来。

蓝袍加身“川妹子”赚足外宾眼球

不少外宾从进场开始,就被一群身着蓝色旗袍的川妹子吸引住了。从一楼迎宾大厅到三楼蓝厅,22位“蓝精灵”一直是人群中的焦点。

这22位“蓝精灵”来自四川航空公司,是为了这次活动专门挑选的空乘礼仪人员。这次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办,所以旗袍订制时,特意选用了蓝色为主色调,配以银边更显旗袍的雅致和柔美。“我们希望把这样一种美好形象,展现给世界客人。”工作人员说。

川菜压轴外交官却称“不那么辣”

推介活动结束后,中外嘉宾们移步18楼,以20道川菜为主的冷餐会,再次让中外嘉宾兴致盎然。“我觉得今天的川菜不那么辣!”拿起一块香酥麻辣牛肉,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大使助理亚历山大说,其实他的最爱是四川火锅。

提起压轴登场的川菜,很多人思绪又回到了蓝厅。推介会上,四位大使和一位总领事登台为四川“代言”时,有两位使节引用了川菜。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说,川菜让他对四川的热爱油然而生,就像德国人常说的,美味胜爱情。

原标题:天府之国专场不是发布会胜似发布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