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市第二十一届盆景展国庆期间闪亮登场

2016-09-29 13: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1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9月29日讯 为充分展示川派盆景艺术魅力,大力宣传成都市在园林绿化事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推动盆景知识普及,为业界朋友和盆景爱好者提供交流技艺、增进友情的平台,2016年9月29日至10月8日,由成都市百花潭公园、成都市花卉盆景协会主办,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承办,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支持的成都市第二十一届盆景展与广大游人见面,营造出和谐欢乐的节日氛围。

98

据了解,本次盆景展参展作品共计300多件,参展作品风格多样,各具特色,有的大气雄浑,有的小巧灵动,有的叶花同放,美不胜收。其中树桩类盆景古朴严谨、虬曲多姿;山水类盆景气势雄伟、自然优美;树石组合类盆景树枝刚劲、独具魅力,让广大游客在生态自然的园林中欣赏到川派盆景的经典之美。记者获悉,成都市属各公园、单位、区县盆景协会、盆景园、盆景爱好者积极踊跃参加,让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作品济济一堂,给这个金秋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展览将文化融入展品中,让盆景自己“说话”,文化气息不彰自显。结合廉洁文化进公园活动,在此次展览中特设了专门展区,特别制作了一批专门作品,以植物寓意“高风亮节”、“清廉正直”、“刚直不阿”等,体现廉政文化特色,宣传廉洁文化和精准扶贫等内容。主要作品包括百年古树今飞舞、古韵森森挂金珠、曲根云天、宝塔镇山妖、古刹钟声、掉拐雪松、凌云六月雪、孤峰等。与此同时,川派盆景代表作蜀江酒家、紫袍玉带石、轻舟已过万重山、九赛秋色、巫峡帆影、梦回黄山、川江人家、出峡、赤壁印象、鸵铃声声、直上云霄、翠柏、相依、紫气东来、飘逸等作品也悉数亮相。据了解,盆景展结束后还将对参展作品进行评选,奖项根据参展盆景的数量按一定比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感谢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匠心创作。

25

据四川省盆景协会副会长、成都花卉盆景协会副会长、厂矿企业盆景分会会长、国家级盆景一级技师秦树森介绍,盆景严格来说分为两大类,根据取材和造型的不同以树木材料为主的称为树木盆景(或称树桩盆景);以山石材料为主的称为山水盆景 (或称山石盆景)。成都山水盆景比外地多些,欣赏山水盆景,主要以高、悬、陡、深、奇为特色,成都以砂片石为主,树桩的代表以金弹子为主,还有六月雪。这次展览的石材丰富盆景多,主要包括紫袍玉带石、乌木盆景、鹅卵石、千层黄石、龙纹石等十多种。他认为本次展览在品种方面都比以往丰富,技艺水平要比往届高出很多,值得一看。同时,此次盆景展是成都花卉盆景协会厂矿企业盆景分会成立三十周年作品汇报展,大家都积极用心踊跃参与。秦会长认为,山水盆景主要看对比度,主要是远近对比、上下对比、左右对比以及看盆子与盆景的协调性;同时要盆景要有生气,植物要恰当有精神;山水盆景要有动感,水的来龙去脉和点传的位置,比例要恰当,不能喧宾夺主,距离很重要。

19

记者获悉,为配合盆景展,让公园风景更加宜人,百花潭公园还煞费苦心,摆放时令鲜花30000余盆,全园设置南大门、西大门、北大门、银杏广场、百花园、慧园广场等主题展区、并在南北、东西主园路沿线配合灯笼、彩旗等布置鲜花,渲染节日气氛,将公园装扮成花的海洋。据主办方透露,为了使本次展览更加多姿多彩,还将在国庆期间邀请有关专家举办盆景知识讲座。

据悉,川派盆景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其创作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为弘扬传统技艺,展示和谐生态四川之美,让我们相约百花潭公园,在国庆节期间共同品鉴川派盆景“大餐”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