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美女老板给拥抱 员工为何不领情?

2016-09-30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图片1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近日,据网友曝料称,成都一家公司规定,员工每天上班时,必须与美女总裁拥抱一次,员工如果“敷衍了事”的话,还会被处以50元。的罚款。此事被公诸于社交网站上之后,引发热议。后经媒体确认,消息属实。

该公司的管理制度文件显示:“每天早上8:30——9:00为总裁拥抱时间,此时间内到港员工可享受美女总裁拥抱一次,每次拥抱时间不得少于3秒;中午12:30到13:00为部门总监拥抱时间,各部门总监需拥抱部门内所有员工一次,每次拥抱时间不得少于3秒;到下午17:30到18:00为员工拥抱时间,员工跨部门、跨性别进行一次友好拥抱,每次拥抱时间不得少于3秒。”

图片2

除了所有的拥抱都不得少于3秒之外,该文件还规定拥抱中必须有“感情交流”,不然一言不合就罚款。

面对这般从天而降的“福利”,网友纷纷表示眼馋,甚至有人十分认真地询问这家公司的名称,还招不招人,“想投简历”。甚至还有其他公司的HR表示“这个拥抱挺好,打算引进这个规定”。不过,该公司的员工看起来却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并不领情。

在媒体的描述中,“男同事中,只有客户部经理表现大方”、“公司行政部的大姐却不领情,宁愿被罚50元,也不愿意‘亲密接触’”。二根据外传的图片,该公司的一名男员工在和“美女老板”拥抱时,也颇为尴尬,一个劲地往后闪躲。

图片3

员工不领情,这委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拥抱根本不是东亚人表达感情的方式。2003年,旅美华人作家鲁鸣写了一本题为《缺少拥抱的中国人》的书。他在一封邮件中写道,“那时候人们真的几乎不拥抱,即便是在家里。我不记得父亲和母亲拥抱过我。”也难怪《纽约时报》纳闷道:1976年以来,种种变化席卷中国大地——股市、私人汽车和时装——但有一件事似乎没有变:人们不爱相互拥抱。中国人在身体接触上很保守。

那东亚人表达感情的方式是什么呢?在古代,中国人作揖,日本人鞠躬,完全避免肢体接触。而到了近代,日本文学家夏目漱石曾经有这么一则轶事:在学校当英文老师的时给学生出的一篇短文翻译,要把文中男女主角在月下散步时男主角情不自禁说出的“I love you”翻译成日文。学生直译成“我爱你”,但夏目漱石说,日本人是不会这样说的,应当更婉转含蓄。学生问那应该怎么说呢,夏目漱石沉吟片刻,告诉学生,说“月が绮丽ですね(今晚的月色真美)”就足够了——日文中“月”,发音是“Tsuki”,和“好き(喜欢),发音是Suki”谐音。一语双关之下,又照顾到了含蓄——这种含蓄,才是东亚人的表达方式。

员工被强制脱离了自己的舒适区,当然会尴尬、不适、乃至于露出丑态,这毫不意外。一方面,公司很明显已经约过了权力边界,粗暴干涉员工的个人习惯。更令人担忧的是,这名“美女老板”可能已经涉嫌性骚扰自己的员工了。

2014年,韩国首尔大学一名53岁的教授,因为强制9名女学生与其拥抱,而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这名教授接受质询时说,他已经记不清所有细节,把拥抱学生作为一种“打招呼的欢迎方式”。但学生并不这么认为,结果就这位教授除了不得不向学生道歉以外,还很可能会面对解聘的惩罚。

不过遗憾的是,中国法律并无对于性骚扰方面相关界定。针对明显的性骚扰行为,刑法上有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猥亵儿童罪等可以适用——但这只针对男性对于女性的骚扰。

而新闻里这家公司的男性员工,或许只能默默“享受福利”了。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33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