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国庆大假 本网联合市公安局推出《节假日防骗指南》

2016-09-30 15: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马丽)9月30日报道 国庆大假将至,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特别联合成都市公安局推出《节假日防骗指南》,情景重现四种在节假日最容易发生的诈骗案件,并由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打击诈骗专业队民警赵永强为大家解读高超骗术背后的猫腻。民警提醒,节假日里更应该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第四名 电信诈骗 山寨购物网

情景重现:国庆大假,许多电商都开展了促销活动。小李是一名爱网购的上班族,趁打折优惠,他在网上买了一件秋季外套。第二天,小李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网店“商家”,并详细说出了小李所购买物品、购买时间、收货地址等信息。“商家”称,由于系统故障,款项尚未支付成功,不能给小李发货,可以申请退款赔偿。随后,小李登录了该“商家”提供的退款网页,按照“商家”的指引输入了银行卡号、密码以及手机验证码。然而,小李银行卡上的钱也就这样被悄悄转走,一分不剩了。

诈骗解读:骗子通过某种途径,知道了你的网购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地址以及购物的物品。然后,通过手机软件伪装电话号码成为网站客服,或者化身网店商家给你打电话,欺骗你进行退款操作。而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退款的网站是骗子伪装的山寨购物网站,当你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之后,你卡的钱就都被转走了。

第三名 街面诈骗 车站认老乡

情景重现:老刘是一名农民,大假之后来到城里打工。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老刘一边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一边准备搭车去亲戚家。这时,一名陌生的男子走了过来,跟老刘搭讪。不聊不知道,一聊才知道遇到了老乡。陌生男子非常热心,听说老刘要去亲戚家,就热情的邀请老刘一起坐朋友的车送他一程。半路上,陌生男子说要去买点东西,让老刘在车上等待。一会陌生男子急冲冲的跑了过来,称其钱包掉了,怀疑是车上的人偷了,要求搜身,这一搜就搜出了老刘的一张银行卡。陌生男子非说卡是自己的,而老刘也觉得很憋屈。为表清白,老刘说出了银行卡密码和卡里具体有多少钱,而陌生男子则拿着卡去银行验证老刘是否说正确了,让老刘在车里等待。这时,陌生男子的朋友也就是司机则借口称要去接别人,要老刘在原地等待。而这之后,老刘再也没能等来陌生男子以及自己的银行卡。

诈骗解读:骗子通过听口音来判断你来自哪里,然后跟你搭讪认老乡,通过老乡的身份获取你的信任。掉钱包、搜身、争论银行卡归属,都是为了套出你的银行卡密码。知道密码之后,去银行卡验证和司机找借口让你下车,都只是骗子为了脱身。这类诈骗多多发生在客运站、火车站,尤其春节前后最为突出。

第二名 电信诈骗 机票退改签

情景重现:马上就要到国庆节了,小王准备和女朋友去外地玩耍并早早在网上订购了机票。临走之前,小王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中称由于天气原因,小王预定的航班将延期起飞,需要退改签请拨打电话。小王信以为真,拨打了短信中提供的以400开头的电话号码,“客服”对方要求小王提供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并称会将退票的款项打到小王的卡上。当小王告诉“客服”自己的银行卡信息之后,等来的不是退还的机票款项,而是银行卡里的钱被全部转走。

诈骗解读:400开头的电话不一定是客服,这可能是骗子通过软件进行伪装的电话。而当你提供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之后,骗子通过网上转账,就将你的钱全部转走了。请记住,你所有的消费如果要退款会原路退回,正规退款是不会需要消费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的。

第一名 电信诈骗 扮熟人装领导

情景重现一:国庆大假前夕,老张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老赵,这次国庆大假打算过来玩两天,正好找老张这位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许多年前,老张确实认识一位姓赵的朋友,两人久未谋面。过了两天,老张又接到了“老朋友”老赵的电话,老赵称在景点出现意外摔了一跤,请老张帮忙借点钱,等回去之后就还给他。想到老朋友有难肯定要帮忙,老张二话不说就给这个“老朋友”打了钱。而这之后,他再也联系不上这位“老朋友”了。

情景重现二:小黄是一名职员,国庆大假前夕,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我是徐总,明天到我办公室一趟。”第二天,小黄按照吩咐,准备去领导的办公室。这时又接到了“领导”打来的电话:“你现在不用来了,我有事不在办公室,我去给陈总送点节日礼物,我现在在外面不方便,你先借我一点钱。”小黄二话没说就给“徐总”打了款。

诈骗解读:扮熟人装领导这类诈骗在节假日最为高发,被骗金额少则几百上千元,多则10万元以上,给你打电话的并非“老朋友”、“领导”,而是骗子。切记任何形式的借钱转账,一旦涉及钱款就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多确认对方的身份再打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