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牛道上2300岁剑阁柏 全球独此一树恐已“绝育”

2016-10-05 07:5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远看剑阁柏

剑阁柏独此一株,成国之珍宝

剑阁境内其它的知名古柏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穿越秦岭和大巴山,山高谷深,道路崎岖,难以通行。通常学术研究中提到的“蜀道”,是指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堂光道)以及由汉中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和阴平道等。

今天,我们走进金牛道剑门蜀道,拜访古道上的“活化石”——古树。在剑门蜀道“三百长程十万树”的翠云廊,分布着7902株古柏。其间,一株古柏植于秦惠文王时期,树龄高达2300多年。由于它长相似松似柏,被原四川林科所分类学专家鉴定成柏木属的新种——剑阁柏,写进了《植物分类学报》。

据专家考证,剑阁柏在全球仅此一株。为了让这独有的树种能繁衍下去,专家们多次尝试为它培育后代,遗憾的是,剑阁柏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它结出的果实,要么长不出小苗,要么长出的小苗与周围普通的柏树无异。

剑阁柏,仅此一株!独一无二!可能它无法儿孙绕膝,只能孤独终老了。

明星柏

朱德曾嘱咐:要好好保护这棵树!

在翠云廊景区,“松柏长青”高大挺拔,直耸云霄,身上挂着1027的编号。它被石条保护起来,周围还有好几棵古树“守卫”着。它的身上,还绑着一根红绳子,苍翠林间一点红,让它多了一份喜庆。旁边,立着一块石碑,苍劲有力地书写着“国之珍宝”的大字。

据介绍,松柏长青树:又名剑阁柏木,张飞柏,植于2300年前。

这是一株明星树,据1980年4月《剑阁县林业局剑阁柏柏木专辑》中的《剑阁柏木的研究试验》一文介绍,1958年以来,邓小平、朱德、郭沫若等都曾亲自前往视察。

综合《剑阁古柏史料汇编》里的资料,可以还原剑阁柏与朱德相见的那一幕:1963年的3月21日,朱德视察剑阁时,曾参观了翠云廊。参观中,他对松柏长青、阿斗柏和帅大柏特别感兴趣。当他看到松柏长青与其它古柏有所不同时,便向陪同的工作人员了解它的“身世”。听说这棵古柏被群众称为松柏长青后,朱德特意嘱咐:要好好保护这棵松柏树。

珍奇柏

挽救其基因,30年前曾成功育苗

为了进一步研究剑阁柏,剑阁方面曾从1978年开始对剑阁柏展开过育种科学实验。实验一波三折,曾失败过两次。直到第3次实验,才培育出了剑阁柏的“后代”。

据《剑阁柏木的研究试验》记载,自1978年8月底,剑阁方连续进行了两次室外直接播种育苗试验,但都以失败告终。当年9月底至10月中旬,又进行了两次室内浸种催芽后于室外盆内育苗实验,获得了初步成功,经越冬保存20株。但后因管理不善,人为破坏,全部被毁。

这篇文章详细记载了这次实验。当时,树种极不易采集,实验人员采取“以有限的种子全部催芽,以代替发芽率并测定发芽,再将已裂口的种子进行播种”的方法搞育苗试验。

1979年9月和10月,当地再次进行了两批发芽、育苗试验,同时搞了与一般柏木以及与一般柏木中相邻的古柏育苗的对比试验。最终,发芽率为10.2%。1980年2月下旬观察,幼叶普遍转为绿色,顶芽直立,开始生长。3月起,对苗木高生长进行观测,得出:剑阁柏平均高超过一般柏木最高株,最高株超过一般柏木最高株10厘米。

作者从试验中得出如下结论:剑阁柏木生长粗壮,苗木最高生长量和平均生长量均超过一般柏木。表明剑阁柏虽已年逾古稀,但在幼苗阶段仍表现出它独具的特性。

作者认为“在柏木属的树种中它有可能成为一种优良类型;它的育苗成功在树木育种上为保留这一基因不致损失,进一步建立该树种的种子园,深入开展对它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悬疑柏

“松柏长青”恐已失去“生育能力”

剑阁柏后代渐渐长大,在某一年(资料中无记载具体年份)的8月1日,剑阁县委、县政府派专人将4棵培育出来的剑阁柏“后代”送往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这几株剑阁柏是目前去向最清楚的剑阁柏后代。历经30余年后,它们现状如何?

9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曾致电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该馆副馆长林品强说,馆史中对这几棵树不曾记载,由于时代已经久远,现任工作人员都不太清楚此事。再加之仪陇县也盛产柏树与松树,馆内松柏众多,不清楚哪几棵是当年剑阁方送来的剑阁柏。但他们会通过寻找老同志的方法,努力寻找那几株剑阁柏的去向。

目前,剑阁柏长势良好。但据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唐天勇介绍,这株古柏似乎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无法再繁洐出它的后代,即使生出了幼苗,似乎与普通柏树无异。

《剑阁柏木的研究试验》作者曾如此分析剑阁柏:我们分析认为,该树种比较喜光,由于它的喜光性,容易长成良材,过去不仅天然更新困难,即使有天然更新的同种树也非常容易被人优先择伐,而该树只不过是生长在古道上。和其它皇柏一样,受到历代严格的保护才留存至今。后来,树龄增大以致过熟,天然更新能力大大下降。因此,可以这样推论:由于它的喜光性较强,造成林下天然更新困难;由于它的优良性,即使有更新的后代,也容易被采伐利用;该种过熟后,几乎失去了天然更新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该树种现在仅有一株的原因。

发表在1985年11月23日四川日报的《为什么世上只此一株“剑阁柏木”?》中,作者肖明远曾如此分析:也许正是由于剑阁柏木的生长繁衍不同一般,才使它目前仅存一株而成为稀世珍宝吧?

剑阁柏,全球独此一株的剑阁柏恐怕只能孤独到老了。

剑阁柏的自白

我如松似柏 全球独一无二

我叫剑阁柏,今年2300多岁了。在蜿蜒的翠云廊里,唯独我个性太张扬,以致于被原四川林科所分类学专家鉴定成柏木属的新种——剑阁柏,1980年,我还被写进了《植物分类学报》。

放眼四周,与其它柏树同类相比,我确实长得不太一样。

我的枝叶如松似柏,树皮纵裂灰褐,也不像柏树那般粗糙。我的枝条密,不下垂,远看似松近看是柏。鳞片小而密,叶色嫩绿挺秀,果实长椭圆形,长二厘米,宽一点二厘米,鳞片十三至十四片。尤其是我结的果子形状,你看,别的柏树的形状是球形的,而我既像松果又像柏树的果子,椭圆椭圆的,长长的,比松果小、比柏果大,状如松果,裂纹却似柏果。

可能因为我长相很奇特,是松?是柏?老百姓也说不清道不明,索性叫我“松柏长青”。让我感到脸红的是,我还被剑阁官方介绍中称为“国之珍宝”。

听老人家传说,在秦惠文王时期,我被人植于古蜀道。如今,我位于剑阁县汉阳镇大柏树湾,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翠云廊景区内。我站在这里风吹雨淋日晒了2300多年,见证了剑阁县境内曾发生过的90余场战争,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变迁。

幸运的是,历经战火纷飞,我都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才能有幸与大家“活久见”。

最近的一次体检,我身高27米,胸径1.17米,立木材积9.4立方米。听“医生”们议论,我的身体健康,真希望我能好好活下去,真正实现“松柏长青”。

古树名柏

阿斗柏

公元264年3月蜀汉后主阿斗被迫降魏和王公大臣后妃一行俘虏押解赴洛阳,走至剑门,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阿斗就在这棵树下躲雨。他走后,当地家乡父老因其是帝王,希望他能像他父亲刘备一样能重振蜀汉江山,于是在其避雨树下搭起一供台。谁知阿斗到了洛阳却传出了“此间乐、不思蜀”的丑闻。家乡父老一听,非常气愤,大叹其为庸材,扶不起的阿斗,一把火烧掉了供台,树也被烧焦了。但有的人还不解恨,于是用刀砍斧削,使这株柏树一起遭灾。

帅大树

1963年朱德来剑门关视察,在观看“松柏长青树”时,一位林业工作人员用四川话告诉朱总:“前边还有帅大一棵树”。朱总身边的工作人员听不懂四川话,就问朱总什么叫帅大一棵树,朱总非常幽默风趣地说:“帅大就是像元帅那么大一棵树,表示很大很大的意思”。于是这棵树就被命名为“帅大树”。该树胸径2.42米,树龄近三千年,属先秦古柏。

金牛道探奇

蜀道,是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穿越秦岭和大巴山,山高谷深,道路崎岖,难以通行。通常学术研究中提到的“蜀道”,是指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堂光道)以及由汉中通往蜀地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和阴平道等。

提起金牛道,则不得不说在其剑门蜀道上的翠云廊,此地分布着7902株古柏,既是古道之历史见证,亦为景致殊甚的历史遗产。

原标题:国之珍宝 金牛道上2300岁剑阁柏 全球独此一树恐已“绝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