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儿童免票线“长个” 能否催生牙齿月票

2016-10-12 08: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6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继上海、湖南、西安、浙江之后,成都市的公共交通儿童免票线长个了,从1994年的1.1米将变为1.3米。免票线长个对于新爸爸新妈妈们有着特别的意义,不单是为了省钱,而是看到整个社会对宝宝越长越高的关注,犹如《辉夜姬物语》伐竹翁夫妇偶然捡得女婴辉夜姬,竟发现她十倍于普通人成长的惊喜。

这是一项有爱的规定,为政者愿意而且能做到对民生小事的关注,让我们看到为政者愿意让社会治理随着宝宝们的步伐共同成长,这就是城市文明。

3年前,网友“heaven4482”在网络上开了篇帖子“20年未变,成都小孩公交免票线何时提高?”

帖子讲到:儿子才四岁已经有112CM了,最近坐公交要求买票,我们住双流这边,儿子天天上幼儿园需要家长接送,现在要求买票,今天儿子同学的婆婆和公交车司机吵起来了,儿子同学才4岁半也超过110CM了。孩子这么小又不能办学生卡,必须买全票,看似钱不多,可算下来也不少了,现在小孩都有寒暑班,一年算下来还是比较夸张。为什么成都的公交线还是110CM,现在小孩营养那么好,早超过了以前的标准,其他好多市都调整到130CM。

帖子引起广泛关注,并非因为其首次提出这个问题,而在于其对成都市儿童免票线规定的理性追溯。该网友找到了1.1米免票线规定的来源——成都市公交免票线依据的是1994年《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车规则》第五条,“身高110厘米(含11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

该网友甚至找到了2005年四川省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幼儿身高)表,四川省4、5岁和6岁的男孩平均身高分别为106.3、112.1和117.3厘米,4、5岁和6岁的女孩平均身高为104.8、110.9和115.4厘米。

这证明成都市7岁以下儿童身高已经远高于1.1米。

这种执着的追溯和求证获得了网友热烈的支持。

市交委在2013年针对儿童平均身高增长与免票线设置过低的矛盾启动调研。当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调研结果,如果现有免票线确实不符合4-5岁儿童的实际情况,将建议成都市政府提高标准。新的标准也将推广到周边县市,纳入整体惠民措施。

经过3年调研和申报,昨日儿童免票线长个的规定终于出台了。

在儿童免票线设置变化的过程中,最值得欣喜的是民意的理性,以及职能部门和老百姓想到一处的政策规划。

不囿于一时一地,全国各地近年来都出现了许多要求更改儿童免票线的呼吁。

河南省人大代表张晓林连续多年提交建议,希望能够将河南省儿童乘坐公交车的标准,从1.2米以下免票改为1.3米以下免票。另外,希望可以实行年龄、身高双重标准。“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年龄7岁以下的儿童,即便身高超过1.3米,也可以享受到免票政策。”

瑞典的公交线因为同样的问题,却出现了一道有爱的风景线——孩子们一上车就给司机一个露齿微笑。

瑞典关于儿童免票的规定与中国有所不同。中国是按照身高,线就划到车门上,过了线就买票一目了然。而瑞典是规定凡7周岁以下(含)的儿童全部免票。这样问题就出现了,孩子是没有身份证的,护照又不能天天带在身上,如何证明孩子没有超过7岁就成了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不在母语环境下,想解释清楚就更难了。

没办法解释清楚该怎么办?

瑞典人的办法比较特别,为了避免繁琐的解释,便让孩子上车时把牙呲一下给司机看。8岁的孩子已经开始退牙了,而乳牙与成人牙有很明显的区别,这个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华裔评论道,“知道这个办法后,一上车我女儿便主动冲着司机一呲牙一个鬼脸,如今已经养成了习惯。而且我注意到了,好像所有差不多大的孩子一上车都会对司机笑一下,以前我总以为是人家孩子有礼貌,现在终于知道了,原来那是在‘验票’。”

类似“儿童免票线长个”这样关注社会弱势的规定出台,是否也能催生出成都版的“牙齿月票”?这需要市民理性参与社会管理,也需要为政者细心关注民生小问题,小需求。

《全叔读报》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原创新闻评论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为第537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