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环保部责令停用违法X光人体安检仪 四川正部署

2016-10-12 15: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1)

"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中的X射线人体安检仪将停用已成定局。目前,环保部已于10月10日下发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四川省环保厅正在部署相关工作,但对网络上流传的处置措施,官方表示有所出入,正式内容稍后会通过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发布。

定性:

X射线人体安检仪"高于豁免水平"

今日上午,记者登录环保部官方网站看到,环保部10月10日作出《关于对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辐射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复函》(下文简称《复函》),记者发现,在复函中明确,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 2006年第26号),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其它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Ⅲ类射线装置。

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辐射工作单位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和取得省级环保部门(或其委托的市级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纳入辐射安全监管。

处理:

严格执法 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复函》提到,不得采用电离辐射设备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因此使用单位应确定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正当性并严格限定其使用范围和对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大规模使用。

环保部要求四川省环保厅严格执法,对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确保公众安全。

下一步四川省环保厅将如何按要求执法?四川省环保厅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目前已经接到环保部的复函,正在商讨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对此前网络上流传的处置措施并不符合实际!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环保部责令违法停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 四川正部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