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旅行社职员”上门“服务” 成都两母女被骗2.5万元

2016-10-17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吴阿姨被骗走的25200元换来一张无效的收据。

“眼看着要出发了,竟没人联系我。再给旅行社的人打电话,却怎么都打不通……”家住成都成华区的退休老人吴阿姨原本想在“十一”期间和女儿一起出国旅游,却在家门口遭遇了一场骗局。更出人意料的是,摆下这场骗局的居然是一个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的犯罪嫌疑人,此前她因冒用合同、收据被拘留。9月底,假称旅行社工作人员的杨小丽被警方抓获。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旅游骗局

“旅行社职员”上门“服务”

两母女交团费25200元

吴阿姨平时喜欢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跟一群老街坊打打麻将、聊聊天。在一次牌局上,听街坊说起自己参加旅游团出国旅游的经历,从没有出过国的吴阿姨不禁有些动心,“我听朋友说,他们都是在一个叫做杨小丽的旅行社女娃娃那里报的团。出去耍之后回来都说还可以,价格也比我在很多旅行社门店问的便宜。”

几番对比选择以后,吴阿姨在这个自称是环球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的杨小丽处为自己和女儿报名参加了团费为12600元的北欧俄罗斯13日游。据吴阿姨回忆,报名的时候,杨小丽一直非常热情。讲解行程和收费都是直接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来上门服务。虽然从来没有去过杨小丽所谓的旅行社门店,但因为是熟人介绍,加上之前也有人跟她的团出去过,所以吴阿姨并没有起疑心。甚至连旅游合同都没有签,只有一张加盖了公章的收据,“9月6日那天杨小丽来收钱的时候,我在活动中心打麻将。她专门给我开了收据,我看盖了他们旅行社的章,非常放心就把25200元交给了她。”

出团日将至无人联系

老人才知上当受骗

交了团费以后,吴阿姨就再也没有跟杨小丽联系过。转眼到了9月30日,眼看着约定的出发时间10月3日就要到了,但杨小丽却迟迟没有跟自己联系,这让吴阿姨有些心慌。再给杨小丽打电话,却发现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吴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急忙找到旅行社要“讨个说法”。

来到环球国际旅行社,吴阿姨却得知这名杨小丽并非该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而且上当受骗的受害者也不止她一人。得知自己被骗后,吴阿姨一度惊讶到说不出话,立马向警方报了案。

案前有案

专骗高额团费

前旅行社职员私刻公章

“她已经不是第一次骗人了。”采访中,环球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今年6月份的时候,门店上就接到客人投诉说旅游团费被骗。我们公司紧接着在当地的东坡派出所报案,警方很快也把杨小丽抓到了。但是其实这个杨小丽现在根本不是我们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大概在2013年之前就已经被公司辞退了。”

据李先生介绍,杨小丽大约在2013年前曾在环球国旅的某个门店工作。但后来因为公司内部调整,于2013年被环球国旅辞退。离开公司后,杨小丽私自制作了环球国旅的公章、收据等作案工具,并且利用曾经的工作经历行骗。今年6月,另一名受害者找到旅行社要求赔偿时,这才让杨小丽的骗局浮出水面。“其实杨小丽并不是一开始就骗走团费,她最开始会先让消费者去耍个几次。让他们对她产生信赖,然后会再向消费者推荐参加团费比较高的团,以骗取团费。”李先生说。

取保候审期间再次作案

行骗者家属表示愿意退款

已经被抓捕归案的杨小丽,为何会在9月继续行骗?据记者了解,冒用合同、收据的杨小丽被司法机关拘留后,于9月初取保候审。回到家的杨小丽并不悔改继续行骗,而吴阿姨正是在这期间被骗走团费。9月29日,杨小丽再次被警方羁押。两起案件合并处治,移送原来的侦查机关处理。

吴阿姨表示,目前杨小丽的家属通过警方联系到自己,表示愿意退还被骗走的款项。但截至10月16日,吴阿姨暂时尚未收到任何款项。警方也在对案件作进一步审理。

律师说法/

多次犯罪 量刑将会受影响

反复行骗,金额已达数万元。根据我国刑法第266条的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被认定为诈骗罪。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的杨明勇律师表示:杨小丽的种种行为已涉嫌诈骗罪。

同时,刑法第266条还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嫌疑人杨小丽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涉嫌犯罪,应当撤销取保候审,对其重新羁押。再交由法院裁定、判决。

杨明勇律师分析认为,嫌疑人杨小丽的犯罪行为如果成立,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量刑规定,将被判处3年左右的有期徒刑。而且嫌疑人在取保候审期间再次犯罪实施诈骗行为,属于性质较为恶劣的情况。法院将会根据嫌疑人多次实施诈骗的总金额,来裁定具体的服刑时间。

至于吴阿姨被骗走的2万余元能否追回,杨明勇律师表示,如果受害者在法院判决前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话,法院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来裁定、判决。但如果受害者没有提出民事诉讼,这笔钱就难以追回了。

省旅游执法总队:

老人参团出游留心 谨防落入骗子圈套

随着经济条件好转,出境旅游成为不少老年人享受晚年时光的方式之一。但老年人容易相信他人、防范意识低下也给骗子可乘之机,成为旅游陷阱的主要受害对象。旅游参团的各种骗局、陷阱应该如何防范?老年人参团旅游到底应该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杨铭队长。

参团出游 选择正规旅行社

“消费者报名参团出游,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最好前往旅行社的经营门店,检查相关的工商执照和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是否齐全。其次,不管是出境旅游还是国内旅游,在出发之前一定要签订相关的旅游合同。”杨铭诉记者。除了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同时杨铭还建议大家,在出团之前一定要看清合同中明确的各项条款等细节,避免旅游过程中上当受骗。

留个心眼 勿轻信上门服务

针对吴阿姨遇到的这类情况,杨铭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现在很多旅行社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提供了上门签订合同等服务。“但是在签订合同、付款前,最好还是先到门店上了解清楚情况再作打算,不能因为熟人介绍就掉以轻心。特别对于低价团费的旅游团更要留个心眼,警惕低价陷阱,千万不能因为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老年人参团旅游前,可以多选择几家不同的旅行社咨询、了解行程和价格。遇到价格低于市场价过多的旅游团,一定要先查证其真实性。

此外,杨铭还提醒各位老年朋友在参团旅游前一定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

遇到问题向省旅游执法总队投诉

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推出了很多专项治理政策和措施。如果在旅游途中遇到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向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华西都市报热线96111、华西都市报旅游官方微信旅行团(微信号:huaxilvyou)进行举报、投诉,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相关权益。

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旅游投诉及应急值班电话:18908193128

原标题:“旅行社职员”上门“服务” 成都两母女被骗25200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